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11-05-12 最低薪金制利多於弊

最近政府正式推行了最低薪金制,整体来说其实有利也有弊,还有待政府平衡於利与弊之间。

最低薪金制的利,莫过於它保障了我国低收入群的利益。在还没有最低薪金制之前,员工的薪水並没有所谓的最低门槛,一些刻薄的僱主会以极之微薄的薪水,来剥削员工的劳力,而员工亦难以负担平日的生活开销。如今有了最低薪金制,僱主必须奉公守法给予员工最低900令吉的薪水,从而能够大大改善低收入群的生活水准。

当最低薪金制被推出过后,僱主不可能单单上调低收入群的薪水而已,也必须重新调整所有高低级员工的薪水。整体上来说,这將会引领私人界上调所有员工的薪水,大大提昇国民的收入,从而向高收入国的目標迈前一大步。除此之外,国民的收入获得提昇,也会顺带提高他们的消费能力,从而得以刺激整个国家的经济。

最低薪金制的弊,在於它將会对僱主造成莫大的財政负担,因为必须在维持盈利不变的情况下,被逼上调员工的薪水,从而大大增加了经营成本。如果僱主没有办法负担员工的高收入,又或者太过孤寒吝嗇不捨得加员工的薪水,那么这名僱主极有可能会採取裁员的措施。儘管公司的营业额维持不变,但裁员纯粹是为了保持营业成本,到头来剩存的员工必须承担被裁员工的工作量,沦为另外一种形式的剥削员工。

如果裁员风潮一旦形成,一部份国民將会面临失业的窘境,而且也难以在同一时期迅速找到新工作,从而製造更多的社会问题。除此之外,裁员也將会大大拉低私人界的生產力,到头来又拖累了国家的经济发展。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最低薪金制始终是利多於弊,其弊只会在短期之內显现,一旦私人界適应了这个制度,重新调整人力资源与营业额之间的平衡,到时一切问题也就会迎刃而解。政府应该继续监督最低新金製的执行,以確保能够彻底落实至每一个层面,並且持之以恆。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吴启聪 2012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