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11-05-12 提昇薪金是目的非手段

在一片爭议声中,我国最终还是落实了最低薪金制。

从高喊“马来西亚能”,立志在2020年成为先进国时开始,我国就一直以转型成工业国为目標。期望通过工业发展,提昇我国人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准。

但是,多少年过去了,时间的流逝让我们距离2020年越来越近,前方的目標却没有越来越清晰。虽然如此,作为需要一直向前努力的目標,无论如何都不应该被当成达到目標的手段来利用。就如《拔苗助长》里的农夫为了让苗儿长高,竟然用拔高秧苗的方法,终究还是害死了秧苗。

退一步来看,如果允许目標作为手段,那么是甚么標准决定了西马的最低薪金是900令吉,而东马则应为800令吉?为甚么僱主联合会认为目前的最低薪金过高?但为甚么独立诚信组织却认为沙巴的最低薪金不符合生活水准?那么,政府在制定標准时,是否和买单的僱主及受益的员工们进行过討论?还是,政府已经和经济学家考虑过了我国的生活水平和通货膨胀?如果都没有,那么实行最低薪金,是否就只是为了实行,却不会带来任何意义呢?

不过,在制定政策时,不能够有任何妥协。不能为了短期利益,而去容忍长远来看会危害国家的政策。受最低薪金首当其衝的,当属低技能劳工。低技能劳工无法以现有的技能,创造出更大的生產力。因此,他们会最先在最低薪金中遭淘汰。那么,为了能够帮助遭淘汰的低技能劳工,政府是否又要订立不准裁退员工的政策呢?

所以,无论怎么改善政策,最低薪金制还是无法被当成手段,去达成提高收入这个目標。而我国问题的症结就在於,现有的人力资源不具备足够的生產力为企业创造財富。相比於强令企业提高薪资,倒不如对症下药,由政府提供培训,提昇员工技能,让员工提高生產力赚取更高工资的当儿,也促进国家转型。当然,更好的办法则是由企业承担起培训。毕竟,企业才是员工生產力提高后最直接和最大的受益者。

在提昇员工生活素质方面,邻国新加坡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是值得我国效仿的对象。副总理尚达曼一针见血地指出,惟有提高生產力,企业才能在不调涨產品价格的情况下为员工加薪。否则,最终的成本將转嫁给消费者。因此,为避免恶性循环,总理李显龙鼓励员工善用政府提供的培训机会,继续提昇自我,掌握新技能,並灵活地转向新兴行业发展,才能確保薪资与生活水准获得改善。

有效率的管理者,是在一开始便选择做对的事情来回应对的目標。而不是在反覆试验中,去调整方法,甚至是目標。要在激烈的全球竞爭中存活,就必须明確地区別出目的和手段,方能做出针对性的回应,而非陷入套套逻辑之中。请谨记,提高薪金应为目的,而非手段。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文扬 2012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