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1日星期五

11-05-12 失乐园

正如所料,东姑阿都阿兹没有获得行动党推荐,未能续任上议员。

他面对置疑和谩骂,说他是叛徒、木马、老懵懂;纪律委员会要他解释,党人要求开除他的党籍。

人在江湖不繫舟,转载成败几多愁。

3年多前,东姑阿都阿兹加入行动党,很多人为之欢呼。这是行动党创党以来,爭取到的地位最高,声望极好的马来党员。

行动党把副主席位子拱手送上,借助东姑的人气,党声称脱胎换骨,成为实质的多元种族政党,以后再也不怕人称它是华人沙文主义党。

只因东姑对428大集会持不同意见,换得今日的冷待。

千石浮沉一朝落,换得明月下金鉤。

无须再捲入428的论爭,只想到一个故事。

约翰米尔顿(John Milton)是17世纪的英国大文豪,文学地位或许仅次於莎士比亚。

他的史诗《失乐园》,引用圣经《创世纪》亚当和夏娃被逐出伊甸园的篇章,写出人性追求自由意志的同时,也要面对人性的失落。

《失乐园》里头,有天堂、地狱;有天使,撒旦;有黑暗,光明;有提昇,沉沦……。

一场428大集会,不就是一个失乐园的写照。

米尔顿本身还有一段真实经歷。

32岁那年,他认识了小他15岁的小姑娘玛丽,一见钟情,缔结婚约。

婚后,才发觉两人个性不合,难以相处。小妻子逃回娘家,3年不归。

他想要结束这段婚姻,但是,当时基督教清教徒的规定,不允许他这么做。

痛楚之下,他写下著名的“离婚宣言”,辩称真正的婚姻是灵魂和身体的结合,但是,一旦灵魂和身体都已经分离,就不应再被婚约禁錮,否则就违反自然人性和自由意志。因此,个人应该有离婚的自由。

这个观念,在今天这个年代可以被接受,但是,在300多年前,却是大逆不道。

当局以他思想异端,对他打压和扣押。

米尔顿没有屈服,反而激发他深层思考自由的真义;日后,他发表了自由论,提出“真理的自我修正论”,说明唯有在言论自由的条件下,真理才能愈辩愈明;诉诸於压迫而建立的“真理”,无法经过检验,不会是真理。

同时,他也提出“观点自由论”,倡导在不伤害他人的情况下,不管是国家、政党和个人,都没有审查个人思想和言论自由的特权。

米尔顿的自由论,成为民主政治的先声。

东姑阿都阿兹和所有人一样,都有同样的言论自由。行动党如何对待他,可以印证这个政党的民主素质和气度。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2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