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星期五

12-04-13 誰當家,重要嗎?

“你投國陣,還是民聯?"

這是咖啡店碰上朋友最熱的一句流行語,對熱衷於政治的狂熱分子而言,人人口沫橫飛列出自己支持政盟的10大理由,然而答案重要嗎?或說,是國陣或民聯當政府,重要嗎?

答案,並不重要。選民每個人手上都有一票,不管你支持哪一派的候選人,去投票,是盡一個公民的責任。去投票,是因為人民必須關心決定國家未來走向的政治。

不論投票後的結果是甚麼,我們都要接受最後的結局,無論是國陣或民聯,誰當家,是自己心屬的也好,還是討厭的也好,我們必須接受它就是我們的政府,尊敬全體人民所做出的決定。

問題往往在執政後出現,這才是考驗的開始。

太多人當了官就變了調、失了方向,未中選前是一副以民為本的好形象,中選後先飽了自己的私欲再說,先用自己的權力來得到想要的利益,之前做出為民服務的承諾與精神呢?

這是人性的弱點,任何人坐上高位,掌握權力,是不是能做好他身為一個官的責任,取決於他個人內在的素質。素質差,這個官是貪污濫權只為了自己;素質好,這個官照顧全民、關心社會。

一個官的內在素質若是平庸無奇,只會沉默無作為,不懂站在人民的面前,捍衛人民的權益,或是這個官過度聰明瞭,把玩濫用權力,無所不為,賤踏民意,恐嚇人民,阻止民意出頭。

與其期盼一個好政府及好官的出現,我們寄望基層力量的壯大,基層的素質有多大、力量有多大、制衡也就有多大。

是兩線制也好,是強勢的執政黨也好,沒有第三股勢力的存在,不可能有良性政治局面的存在。

基層人民不能太奴性,他們必須會思考,會質問,讓那些官,真正變成人民的公僕,而不是讓人民變成那些官的奴隸。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甚麼樣的人民,就有甚麼樣的政府。儘管現實中,人民的選擇不多,最可悲的也不過是從兩粒爛蘋果中選出一粒比較不爛的蘋果。

我們只能當個有知的人民,監督那些官,不管他是來自國陣還是民聯,身為人民,基層必須有力量要那些官自我警惕,別小看人民的力量,別忽悠人民的智慧。

若絕大多數的人民還很無知,無知的人民只會是迷失在政治鬥爭的狂熱分子,無謂的口水戰及仇恨情結無助於人民建立一個民主社會,只有大力推動公民教育及政治意識醒覺運動,先從人民開始,建立基層力量,監督那些官的行為、要那些官做事、要那些官聽民意、要那些官解決問題。

關心政治,固然很重要,不過關心政治的最後目標是成為社會運動的一分子,不止是政治,舉凡與人民切身相關的課題,例如環保、反公害、關心大自然、注重環境永續管理、適度的開發與發展等,才是與我們實際生活息息相關,決定我們生活的素質,我們下一代的幸福。

我們不能只是熱衷於政治的狂熱分子,一味為了支持而支持,反而忘了要思考及質問錯誤的政策與方向,身為選民、基層的一分子,如果我們不自我提昇公民意識與政治責任感,那麼就會有太多人借用從政的幌子來貪污濫權,清廉、為民服務的政府也不會出現了。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何春萍 201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