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星期五

12-04-13 一場選舉、兩種心情

最近居鑾很熱鬧,難得一直上新聞版面,只因為一個令人期待“改朝換代"的大選即將到來。

第一、張掛在富湖灣店屋一幅“改朝換代,告別腐敗"為主題的巨型海報,先是遭人潑漆,後來被除下取走。民聯行動黨居鑾國會選區准候選人劉鎮東說,相信是業者受到居鑾市議會施壓而漏夜拆下,市議會官員受詢時則重申並未給業主任何壓力,拆下橫幅是業主的決定。據報導,沒有任何一方向市議會申請建築准證和廣告執照來掛這個巨型宣傳橫幅。

本來只是一個有否申請執照來掛宣傳海報的“合法"與否問題,隨著有人潑漆、業主連夜拆下、政黨表態、官方出面,以及又是小拿破崙刻意刁難的戲碼,最後在網絡社交媒體的分享就變成了民聯支持者控訴國陣濫權打壓的下三濫招數,結論就是一起來“改朝換代,告別腐敗"。同樣的,就會有麥擱來賣弄悲情的老梗,誰還吃這一套的嘲諷與調侃。一件事情,兩種反應,可見社會兩極化的不良發展,還有誰會去揪出拿雞毛當令箭的小拿破崙?哪個政黨又會教我們必須奉公守法?如果依法行政,又何錯之有?潑點漆又怎樣呢?粗口髒話都可以堂堂正正的講啦!

第二、行動黨秘書長林冠英在46日到居鑾中華中學與董事會進行閉門會議交流。林到訪前一天傳出有當地政黨人士企圖透過關係阻止林的到訪,幾經波折之下才順利成行,期間網絡社交媒體的貼文把鑾中董事部轟得狼狽不堪,逼得董事長王成宗必須出面澄清,教育不應和政治扯在一起。作為民辦私立中學,選邊站無疑是自掘墳墓往裡邊跳,王成宗的聲明清楚明白的表示學校的利益才是最大的考量,更重要的是不能言而無信,否則何以教導居鑾華裔子弟做人的“誠信"原則?

林的成功到訪,面子書是一片歡騰,被無辜貼了“卑鄙怕輸"標籤的馬華顏炳壽及何國忠成了百口莫辯,越描越黑的冤大頭,這種毫無實據的影射及指涉,雖讓火箭成功博得版面,贏了裡子和面子,卻也無形中損了鑾中的校譽,傷了許多默默為華教付出的支持者,真的是情何以堪!不過是一件政治人物來訪的交流,在網絡被支解破碎成不堪的羅生門事件,火箭和鑾中的兩樣心情,也只有當事人自知。

第三、林冠英宣佈,社青團總秘書陳泓賓取代原任州議員黃南華上陣居鑾明吉摩州議席,並且強調這和日前選區內一批支持火箭,卻不支持黃南華的抗爭活動無關。林宣佈陳出線後,反黃南華的網絡社交群組也宣佈目的達成而關閉。黃南華的服務被當地人批得滿頭包,真說他不做事拿乾薪也不公平,只是未竟人意,有待加強,也因此激發了一群人士成立推動支持火箭,不支持黃南華的連署簽名活動,而且取得積極的成果,最後火箭高層只好換人,或許是火箭選戰策略的考量,卻也是選民不滿的心聲透過正當管道傳送出去而得到正面的回應。

陳泓賓在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認為這是一個榮幸,對他個人而言更是一個驚喜。斯人獨憔悴的黃南華則連續缺席劉鎮東的拜票行動。想起前兩屆瘦田沒人耕的淒慘,黃南華和居鑾老火箭一肩扛起火箭大任的雄心萬志,心情鬱卒可想而知,苦酒滿杯誰人知?猶如用了即棄的擦手紙,一個選舉,真的是五味雜陳的兩樣心情。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廖宏強‧ 201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