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星期五

12-04-13 扯後腿的破壞力

如果你遇上傷心事,心情沉重會持續多久,一天、兩天,還是一個月?

國陣主席納吉在向國陣基層領袖解釋備戰大選的最後程序時,提醒沒有被委為候選人的國陣成員,即使是不滿和失望,也只能維持24小時,之後就必須收拾心情上前線助選。

納吉的訊息很簡單,就是國陣承受不了扯後腿的破壞行徑。連兩位前首相,馬哈迪及阿都拉也勸告各成員黨領袖及黨員接受納吉派出的候選人。

2008年大選,國陣失掉三分之二議席,其中一個因素是扯後腿,包括馬哈迪抨擊阿都拉造成巫統黨員“窩裡反",現在兩個前首相都異口同聲譴責這類行徑。

扯後腿確實是國陣保住政權的致命傷,因為以國陣黨員人數來看,如果全投國陣,國陣政權肯定是穩如泰山。

巫統黨員人數多達3386274人,馬華黨員100萬,國大黨黨員超過50萬,再加上民政、人民進步黨及東馬成員黨,至少有500多萬人。如果再算上140萬名公務員及他們的家屬票,支持國陣的基本票將超過總選民人數13268千零2人的一半。

但這只是“帳面上的數據",未必能全換成選票,林吉祥日前就向巫統和馬華黨員拉票。

要確保基層不會有那麼大的反彈,議席的出讓(借出)及調換候選人,就必須有一定的邏輯及合理性。

由於議席分配及候選人還未公佈,因此傳出很多消息,比如為了保住霹靂政權,巫統將在國大黨的美冷及巴西班讓州選區(以馬來選民居多)上陣,而國大黨不甘失掉選區,提出抗議及施壓,因此拿到馬華的端洛州選區及民政黨的也朗州選區出戰權,兩個華基政黨也就成為“受害者"。

如果說,多數華裔選民支持民聯,而印裔選票已回流國陣,才如此調換選區,但是端洛的印裔選民只有14.31%,也朗的印裔票26.72%,根本發揮了多大的作用。

不要忘記的是,馬華和民政在這兩個選區已經工作多時,有基本票,由國大黨派人競選,得到的印裔票抵銷不了流失的華裔票。

把民政黨的甲洞國席交給人民進步黨,也未必可行。民政內定候選人劉開強在2008年大選落敗後,繼續在甲洞默默耕耘;如果要換候選人,也應該由馬華上陣,至少馬華還有華團的人脈。在華裔選民高達88.43%的甲洞,即使華基政黨輸,得票也應該多過人民進步黨。

此外,非國陣成員黨黨員將在國陣旗幟下出征(很可能是支持國陣的獨立議員),即使數目很少,也會引起國陣基層的不滿。

國陣已盡全力滅火、遏止扯後腿,但是人與人之間的問題最難處理,也最反覆,這是國陣最大的隱憂。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作者:林瑞源‧2013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