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3日星期日

13-01-08 黑带高手



有一位习武者,在经历了若干年艰苦的训练之后,终于走进黑带高手的行列。在庆祝仪式上,他跪在师傅面前,准备接受向往已久的黑腰带。

“在我授予你这项荣誉之前,”他的师傅说,“你必须再通过一项测试。”
“我已经准备好了。”习武者热切地说。他对任何考验身体素质和技巧的测验都毫不在乎了。
“你必须回答一个最基本的问题:什么才是黑腰带真正的意义?”
  
习武者回答:“它表示艰苦训练历程的结束以及由此我应得的回报。”师傅对这个答案很不满意,“你还没有为接受黑腰带做好充分的准备,一年以后再来。”

一年以后,习武者再次跪在师傅面前,要回答的还是同一个问题:“什么才是黑腰带真正的意义?”这一次他的回答是“它代表武学的最高成就”。不过师傅还是不满意,又把学生打发回去了。

又过了一年,习武者第三次跪在师傅的面前,师傅问的还是那个问题:“什么才是黑腰带真正的意义?”这一次学生回答说:“黑腰带代表的不是结束,而是开始,是我永无休止的训练的开始,是我追求更高目标的起点”。“是的,”师傅十分满意,“你现在已经完全具备接受黑腰带的条件了。”

你也许不想成为黑带高手,但是你也许正面临生命的转折点,它或许是你苦苦等待发生的一件大事:毕业、新工作、提升,或是退休。

聪明的人把改变看作新的开始。我们不应害怕改变,更不能把改变看成是终点站。因为充实和幸福的生活决不会在任何一点停滞不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