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7日星期日

27-01-08 语言感染症候群

马来西亚人的对话方式,愈来愈精辟,这可能是受到上流社会的精英份子所熏陶感染。

这种现象,传到某小学。

某日,老师批改考卷之后,在班上进行问话。

“A同学,你的答案和邻座同学一模一样,是不是偷抄答案?”

“报告老师,这张考卷,名字像我的,字迹也像我的;不过,我不承认是我的,也不否认是我的。即使你问我100次,我的答案还是一样的。”

老师愣了,脑子转不过来,只好问旁边的同学。

“B同学,那你说,为甚么你们俩的答案,完全相同?”

“报告老师,这都是巧合,我们只是碰巧都写同样的答案;他的答案和我一样,我也没办法。况且,我和他并不是很熟。”

老师的口成为O型,无以为对,只好发下一张考卷。

“C同学,测验题目是要你写一封家书,你怎么语无伦次,文不对题?”

“报告老师,只要我喜欢,我就可以选择自己的题目,即使我要写信给美国总统布什,又关你甚么事?”

老师的脸,稍有愠色,继续发考卷。

“D同学,为甚么你的考卷上没写字,而是一片涂鸦?”

“报告老师,这是我的考试,这张考卷就像是我的城堡,而我就是国王。所以,我要怎么涂就怎么涂,只要我是涂在纸上,而不是涂在你的脸上,怎奈我何?”

老师脸上一阵热烫,继续发考卷。

“E同学,你的考卷是一片空白,怎么回事?”

“报告老师,我忘记了,我甚么都不记得,没有答案……,对了,老师,你刚问了我甚么?”

老师的脸,有如交通灯,绿橙红交错,再发考卷。

“F同学,你连考卷都没有交上来,太放肆了。”

“报告老师,怎么可能!我看你不是疯了,就是喝醉了。”

老师口吐白沫,昏倒地上。

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08.0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