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3日星期三

23-01-08 林甘的异象空间



“样子像我,声音也像我。”
问题是:到底这是不是“我”?

资深律师(不,随着他已经出面供证,从今起,大家可以大方的称他“林甘”)的答辩,要让皇家调查委员会的成员愣住了。

他不承认影片中的人是他,但也没有否认是他。

言下之意:有本事,你们来证明吧!

委员们又不是林甘,怎么证明讲电话的就是林甘?

只有真正的林甘,才知道讲电话的是不是林甘。

真正的林甘,可能喝醉了,所以即使是林甘,也不知道影片中人,是不是林甘。

这是逻辑的游戏。头脑稍微模糊,会被耍得团团转。

难怪此人呼风唤雨,成为国师策士。

古时候,也有类似的逻辑推理之辩。

庄子和惠子在濠水桥上游玩。庄子说:“鯈鱼出游不慌不忙,这是鱼的快乐。”

惠子说:“你不是鱼,怎么知道鱼的快乐?”

庄子说:“你不是我,怎么知道我不知道鱼的快乐?”

惠子说:“我不是你,所以不知道你;可是你不是鱼,你也不知道鱼的快乐呀。”

庄子说:“我顺着你最初的话来推理。你说‘你怎么知道鱼的快乐’这句话,已经知道我知道鱼的快乐,可是你还问我。我在濠水桥上就知道鱼的快乐了。”

林甘说,影片中的人像是他,声音也像他;但是不代表就是他。

顺此推理,在林甘家里的“林甘”,可能不是林甘,可能是一个像是林甘的人;那间屋子,很像是林甘的屋子,然而,可能不是林甘的屋子。

那个一起开会吃饭的女子,看起来是林甘的妹妹,但是也有可能不是他妹妹,而只是长得像他妹妹。

和“林甘”通手机的人,可能是大法官阿末法鲁斯,也可能是假装是阿末法鲁斯的人。

或者,罗美桦父子以为到了林甘的屋子;但是,那并不是现实中的林甘屋子,而是无意识中,撞入另一个世界,这个灵异空间里,正好有类似林甘、林甘妹妹、林甘屋子的异象。

玩弄逻辑,鬼话连篇。

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0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