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4日星期一

04-02-08 不爱护你的人是不会责备你的



人的本性都是偏向于自我的,自己做事都是很正确的,自己走的路都是很直的,因此一听到有人责备自己时,就恼火,就不服气。

其实,很多时候责备对于一个人来说是件很好的事,它可以让你明得失,反省自身。有一句简单的话“没有人责备,就会变得天真无知”,因此大家要用喜悦与感谢的心去接受责备。

相反如果一味地放任,不加责备,即使这个人因为日子久了,而有多少的成绩表现,但因为自以为这种程度已经可以娇宠自己,于是就此永远停留在这程度,不再有进步。

人一旦挨骂,就应该坦诚接受这严厉的责备,谦虚地反省,然后奋发图强,才能成长,增加实力。一旦有了这种认识,自然会认为受到责备就等于获得自己成长用的粮食,也等于是前辈或上司器重我、爱护我的结果,于是自然能以感谢及喜悦的心情接受责备。

最后个人反而会自动检讨,自己是否有什么该受责备的,产生出自动去求责备的态度来。能产生这种心境是非常重要的。

无论是谁都喜欢受人赞扬,不过经常受到赞扬,人就会自大起来,对事疏忽大意,停止进步,这就是人的本性。因此,偶尔能责备自己、提醒自己的人,才更重要。

当有人责备你的时候,先不要忙着去生气、去反驳,而是要想想是不是自己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对,做得不够好,是不是可以通过努力来改进缺点和不足,对责备你的人也不要青红皂白的心怀怨恨,不爱护你的人是不会责备你的。

涧谷因为低下,而能纳百川入流,人要把自己放低,才能吸纳别人的智慧和经验。

永远记住一句话“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

另一篇发表于“童军梦乡”的文章

露才过甚,从来为智者所不屑。

巧妙地掩饰是赢得成功的最好途径,做人要有心机,不仅要战胜盲目自大的病态心理,凡事不要太张狂、咄咄逼人,更要养成谦虚的美德。

隐藏做人的锋芒就是不用把自己的能量浪费在无谓的人际斗争中。即使你有满腹的才华,即使认为自己的能力比别人要强,也要保持低调,这是一种能量的内敛,也是保护自己的有效方法。

如果做人居功自傲,盛气凌人,难免会引起别人的反击,成为众人的靶子,总有一天会招来麻烦。

谦虚谨慎,则可让自己在这喧嚣的世界里安稳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