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星期一

11-02-08 保住别人的面子



学会让别人保住面子,是人际交往中的一条基本原则。你每给人一次面子,就可能会增加一个朋友;你每驳一次面子,就可能失去了一个朋友。

面子是人们一种表面上的荣耀感,一种自尊心的满足,面子就是尊严。面子在某种意义上带有虚荣心的成分,人们总是期望别人能给予自己更多的赞颂和更高的尊敬,特别是在他人面前或在公众场合中,很多人都很讲究面子,有的人甚至把面子看得比生命还重要。“士可杀而不可辱”,若被人侮辱就是最大的丢面子的事。

人们对于面子有一种本能的保护反应,对于伤害自己面子的人有一种本能的敌意,对于维护自己面子的人有一种本能的好感。两个人本来是好朋友,如果在某一场合一个人让另一个人丢了面子,好朋友可能就会反目成仇;某人本来并不喜欢另一个人,但如果另一个人总是在公共场合给足他面子,没有好感的人也可能会成为好朋友。

面子是一种很微妙很敏感的东西,不同的场合、不同的对象,面子的含义各不相同。如果不分场合、对象,滥给面子,有可能会适得其反,弄巧成拙。面子的给予是双向互动的,你保住了别人的面子,别人也会如法炮制,给你面子,由此形成和谐融洽的人际关系。

面子的问题是如此重要,所以我们千万不能在事关别人面子的时候犯糊涂,熟练掌握以下几条原则,可以帮助你获得让别人保住面子的诀窍。

讲究批评人的方式,给人留面子。批评的目的是教育,方式不当的批评最容易让人觉得丢面子。记住:永远不要在公共场合批评别人。同时,在批评的时候,最好肯定以下别人的优点和长处,这是让人保住面子的最好方法。

在接受别人批评的时候,最好不要当场顶撞,或拒不接受批评,让人下不了台,这是最伤害别人面子的错误做法。

不揭人之短,不笑人出丑。揭人短处或笑人出丑是伤及人自尊的事情,这样的伤害会让人觉得大跌面子。所以,对别人的短处, 要像自己的短处一样小心回避;在别人出丑的时候,要装着视而不见。

遇到分输赢的时候,手下留情,不必赢得太多。如果你在关键时刻和或最困难之际帮助别人,别人可能会记住你一辈子,这样的帮助比平时十次帮助更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