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5日星期二

05-02-08 老鼠默默为人类奉献



戊子鼠年就要到来了,于是人们的应景话题就少不了鼠。谈到老鼠,我也有一些话要说。

我原本很讨厌老鼠的。怎么不?它们肮脏、带菌、带来传染病,又喜欢破坏对象,所作所为,没有一件是好事;同时又像一个见不得光的歹徒,阳光之下躲躲藏藏,黑夜趁无人踪迹时,就出来作恶多端……种种恶行,怎不叫我对它咬牙切齿。

但是,自我得悉老鼠除了为非作歹之外,它的命运其实还有更悲哀和可怜的一面︰老鼠是众多动物中,最常被人类利用来做实验的动物。

在众多动物中,老鼠身上有85%与人类相同基因;因而作为药物实验品,老鼠是首选。

你知道那些被用作实验的老鼠被如何折磨吗?它们有的萎缩、有的畸型、有的内脏出血、有的……种种奇形怪状的疾病显现在它们身上,人类,就用了老鼠付出惨重代价来换取经验。改良药品,说得好听一点,因老鼠的牺牲,人类昌明的医学又踏进一个新里程碑。

或许你说︰那只是一只低级动物,不用它,难道用活人?

当然不能用活人。我自己也生过病,也服过药,间接说是先经老鼠试验后,这些药才配给人类吃。我自己曾经蒙受其惠,又怎能过于指责医学界使用动物做实验?虽然,我始终还是认为这是一种残忍行径。

其实,我不知道应该站在哪一边好?这是医学救命与道德的一场冲突。同时我还要说,老鼠有血有肉,只是它们的头脑和智慧远远比不上人类,因而被人类主宰,成了牺牲品。

在结束本文之前,让我呼吁所有的朋友︰下一回,当你服药,涂药之时,别忘了向那些低等动物,特别是老鼠致敬。它们生命虽然低微,却是医药前线上冲锋英雄。我们吃了药,病好了,都是它们牺牲了自己,为我们换回了健康与生命。

080207 中国报 文:惠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