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星期四

07-02-08 岂止过年那么简单



今天是大年初一,敬祝各位身体健康,事事如意,当然也要向各位说“恭喜发财”,“财源广进”。

1950年代后期,西风压倒东风,中国政府下令取消农历年而代以阳历年,以示与世界接轨,人民要过新年就庆祝阳历1月1日这天,农历正月初一不受政府承认,也无庆典。

海外华人则依然是农历新年“大晒”,视阳历1月1日新年如无物,至多只把它当作是一个改写日期的日子罢了,欢庆阳历年吗?免谈。

说回中国,农历年毕竟是一个有数千年历史的传统纪事年,即使不谈它对农业作息的影响力,人民对这个数千年流传下来的节日也已有了骨肉相连的感情,这种感情绝不是政治力量能改变,所以尽管中国政府三申五令不准庆祝农历年,文化革命时尚把“恭喜发财”一语打成是毒草,是封建思想,是资本主义之荼毒,然而中国人民还是要庆祝农历新年。

在中国人民心中,不管把农历正月初一称为春节或新年,它都是一个最重要,最值得欢庆的日子,是一个一家团聚的节日。中国今年春节前恰好遇上空前大风雪,造成“雪拥蓝关马不前”的景观,交通几乎停顿,但数以亿计中国人仍坚持要回乡过年,可见传统文化生命力之坚韧,不是任何政治力量能摧毁的。

政治暴力不能摧毁
不但政治力量不能摧毁传统文化,即使暴力也不能摧毁,如苏哈多时代的印度尼西亚,禁止印度尼西亚华人庆祝农历新年,但华人仍旧到庙里作新年膜拜,在庙堂里互相道喜,如今苏哈多下台,死了,华人文化的农历新年又在印度尼西亚上台、复活,苏哈多以后的印度尼西亚总统都向华人说“恭喜发财”,这就是民族文化不可被摧毁的表现,也可见维护民族文化的决心,天下一样也。

一如所有海外华人,大马华人说过新年自然就是过农历正月初一这个“年”,虽然有说冬至大过年,福建人说初九天公诞大过年,但说来说去,正月初一才是最“大”的,是公认的“年”之开始,也是新年的一天,所以在外地工作的儿女都须在正月初一之前赶抵家门,除夕团聚,初一过年,这种在正月初一前赶抵家门的行动就是奉行民族文化,也唯有民族文化才有这种无形的约束力,所以欢庆农历新年可不是只在于吃喝玩乐那么简单。

20080207 中国报 文:言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