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星期日

04-05-08 五四精神


五四的根本精神是什么,有不同看法。一种看法:科学,民主。又一种:爱国。
五四运动狭义指1919年5月4日发生于中国北京的以青年学生为主和广大群众、市民、工商人士等中下阶层广泛参与的一次示威游行、请愿、罢课、罢工、暴力对抗政府等多形式的爱国运动,起因为巴黎和会中,列强肆意践踏中国主权把德国在山东的权益转让给日本。

广义:它和较早兴起的新文化运动一并成为中国历史上一次规模庞大影响深远的政治思想文化运动,对中国近代迄今之政治、社会、文化、思想影响甚巨。

五四运动,其主力是学生和青年,他们的爱国精神、为真理和正义而战的精神、不畏强暴和黑暗政治精神值得任何时代的青年和学生学习。

五四运动最早从北京大学发展出来的,五四精神所代表的忧国忧民、不畏强暴进行抗争的精神,其实也是北京大学一贯的校风特色。

爱国精神:五四运动的青年以爱国为己任,他们的行为都是以爱国我目的的,都是维护国家尊严,国家利益为出发点的。

大胆精神:面对军阀政府,凭一腔热血,敢于斗争,不畏强权,不屈不挠。

独立精神:五四青年没有被人左右,用自己的思维和行动去做一切事情,显示了青年的独立和创进。

正义精神:五四运动之所以胜利就是因为他有正义性,正义的力量和精神支撑,因为正义,得到了正义力量的支持和拥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