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星期四

15-05-08 致第一次应征不成功的振和教练

振和教练:

我女儿翠宁在香港理工大学完成会计学位,接着还要另外考ACCA不知道第几张的Paper,她一次过考两张,结果考了之后就很担心成绩。

幸好当时遇到秀茂坪童军区会主席李式帷先生,他是一位专业会计师,听他讲过的一句话,我印象非常深刻。

他说:“这次与你一起考试的,有很多已经不是第一次在考了,有些甚至是考第三次了,那么你第一次考就要希望一定及格,所以你有压力。”我与女儿听了都哈哈大笑,这才是重点,女儿也不再为考试成绩而烦恼了。

我还记得她毕业之前几个月,就开始寻找工作,也去过几间会计公司应征,几次获得同样的答复当然是“你先回去,我们迟些会电话联络你。”

我安慰她说道:“ 第一次应征,你真的不知道对方会问一些怎么样的问题,而且你也会很紧张,有时会问非所答,失败了再尝试找过别间。”

有了多次失败的经验,过后她大胆跑去香港的四大会计公司应征,结果这次她真的成功了,原因就是有了前几次的“失败”记录。

大学毕业后第一次应征,不被录用,很正常,因为你没经验,多几次就变得灵活对应了,届时可能觅得一份很好的工作也不定,同样的也有很多人应征了十份八份工不成功的也有,希望你要坚持,有耐力,因为路也是人走出来的。

最后给你知道,我女儿比你幸运,因为她第一次考两张Paper都过关了,我们大家都掉眼镜,毕竟考试及格有时候会比应征容易,但我还是要谢谢李先生那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