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星期一

12-05-08 不讲理的人

不讲理的人虽然都是极富个性的人,但他们也有许多共同点。

第一,不讲理的人不是一般的人,他们拥有更多的不受人欢迎的缺点。

第二,不讲理的人最突出的特点就是蛮横、无理也狡辩三分,与这种人讲理,如对牛弹琴,让你拿他没办法。

第三,不讲理的人脸皮很厚,甚至不要脸,谈不上有尊严。他与别人发生冲突时,会马上翻脸不认人,六亲不认,不管你平时对他多么友好,即使你是他的亲人或朋友,他也不买你的账。
而冲突过后,他还会不知耻地厚着脸皮与你接近,仿佛一切都像没有发生一样。

第四,不讲理的人在冲突中暴露最充分的就是一个“蛮”字。他敢当街大骂,让所有人面面相觑却无所适从,他敢哭敢闹,专门揭人的小毛病,那句话难听他就拣那句话说,他把握不住分寸,不就事论事,擅长扩大冲突范围,由你的现在而揭你以前的老底,由你一个人而及其他相关的人。当他感觉理亏或者没占到便宜时,他就会立即豁出去,佯装丧失理智,甚至抓破自己的脸皮,一副无赖之相。

其实,不讲理的人也没有什么可怕的,这样的人素质低、没多大能力,在众人眼里没有地位、没有水平,与这种人在同一水平线上计较没有什么价值。所以我们若是自觉有品位,都应该避开不讲理的人,我们应该更了解,“避开”与“怕”是两回事。

对不讲理的人,我们不要去招惹他、不与他计较,是出于我们的正事考虑、为我们的尊严考虑,不要损害了真正有价值的东西。

刘教练是一位极不讲理的人,因为两个原因;
第一,我不喜欢讲理、因为我理科不及格。
第二,如果你经常无故缺席,我不想你讲太多理由自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