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星期三

27-05-2009 无需报考太多科目

教育部长最近宣布,将限制教育文凭考试的考生报考科目的数目。噢,是时候了!

我从来就不明白,学生如何可报考16科或以上。在我那个时代,你其实不需要超过5科,因为你的评级将只根据最佳5科的等级来总计。一般上,我们最多会报考大约8科,以便在总分上有一点回旋余地。报考多过这个数目,是没有理由的;如果有人考获7科A,多数被视为天才了。

今天,一些人考获A的科目,比我那个时代的天才的成绩,多了一倍以上。但是,他们也加倍杰出吗?我跟一些私立大专学府的职员谈过,他们证实我一向所担忧的,那就是进入他们的大学的学生,尤其是攻读高度技术科目者,第一年必须做许多补救工作,才可以真正视为达到水平。他们的15科A并不是“真正的”A。

以前考获7A已是天才

在我那个时代,考获7科A的学生,立刻会获得奖学金到澳洲读预科班,然后进入那里的大学,多数是读理科或者医学。现在的考获多科A的学生,我没听说有这类献议了。也许是因为他们的英文还没达到那种标准,也或许他们的A并不跟旧时较少的A的水平一样。

我常感纳闷,为什么我们的媒体不在几年后,追踪报道那些考获多个A的学生。是不是因为真的没有可以跟进报道的,他们都在真正的学习面前陨灭了呢?我不是说他们不努力考取A;不过也许,当尽量考多个A成为他们唯一的生活目标时,他们不能在着重实际思考,较少死记硬背的高等教育中放光芒。

所以,限制一个学生可以报考的科目数量,将是第一步。下一步将是全面提高我们的教育的水平,使到即使考获一科A,也意味着比现有的5或6科A更有意义。

体育应该是必修科

另一件要做的事,将是给我们的孩子提供学术以外的发展空间。我感到高兴,教育部长也说了我们应该提升学校里的体育水平。当然,我们今天的低水平跟我们沉溺于考试成绩有关。

我们怎么能强迫孩子们考取至少七八个A,只顾着读书,而不制止他们做别的东西呢?我们现在已塑造了一种文化,如果你在体育方面光芒四射,你不会比一个离不开书本与书桌的苍白小孩杰出。但是,这两者是可以并存的,甚至相辅相成,妮科戴维就是最好的例子。如果一个学生有体育锻炼,就会更精神饱满、更健康,因此上课时就更机敏。

我们必须回到体育是必修科的日子。与此同时,我们不应再关注我们的孩子穿什么来运动,这是无谓的事,实际上我们应确保他们掌握良好的体育技能。当我们使女孩子穿著不舒适的衣服来运动时,他们不可能觉得运动是有吸引力的事。我们也不应继续向女孩子灌输运动不是女性活动的意识。假如我们认真要训练世界级的运动员,就应给他们最好的训练与设备,否则就忘掉这件事吧。

群体运动有利团结

体育,正如其他人已指出的,除了健康之外,还有其他益处。其中之一是它能够塑造团队精神与团结,这是“青年之友”再多的活动也做不到的。我们给一个运动员加油,因为他们是马来西亚人,而不是因为他们是某个种族或者宗教群体。当一个运动员在海外取得好成绩,我们都一样感到自豪。体育运动就是“一个马来西亚”,一向都是。恕我大胆说,我们这么不团结的原因之一,正是因为在考试中取得许多A,是一种单独的运动,不是群体的运动。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把言语化为实际的行动,改变孩子们的思维,告诉他们3科A和良好的体育表现就是最好的,他们正是国家所需要的。

资料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玛丽娜·马哈迪 葆丛译 2009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