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星期四

28-04-11 仰望星空

温家宝总理访马,我想起他几年前的一首新诗《仰望星空》。

“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寥廓而深邃;那无穷的真理,让我苦苦地求索、追隨。

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庄严而圣洁;那凛然的正义,让我充满热爱、感到敬畏。

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自由而寧静;那博大的胸怀,让我的心灵棲息、依偎。

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壮丽而光辉;那永恒的炽热,让我心中燃起希望的烈焰、响起春雷。”

一个有文采的领导人,確实让人刮目相看;温爷爷在中南海中,说实在的,特別有味儿。

新诗写得好不好,要请诗人方路来评;但是,温爷爷的註释,还曾经让我感动一阵。

他说:“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一个民族只是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

今天的人们都非常“脚踏实地”,只顾著地上是否有黄金,或者,可以捡到路上的便宜。

要眾人仰望星空,做哥白尼和伽里略的传人,看星星月亮太阳,大家都嫌脖子累。

更何况,脚踏实地是最安全的生存法则,保证不会出事。

然而,脚踏在地上,终究走不了多远,也看不到世界之大。

哥白尼和伽里略知道这种极限,把眼睛望向天空,探究宇宙之奥妙,发掘知识之无穷尽,也发现了真理。

就是这种精神,西方开启了璀灿如星的文明。

但是,在许多社会,仰望星空是不被许可的;就如同哥白尼和伽里略提出地球不是宇宙的中心,地球是绕著太阳转,不是人们看到的太阳绕著地球转,而不见容於当权。

在一个传统典型的社会,要仰望星空,也是困难的事。

近几年来,温家宝谈做人的尊严,谈反腐,谈权力约束,谈政治改革等等,在体制內,显得有点意思。

今天从中国到大马,都处在一个转型的瓶颈,经济的公平和政治的开放,要跨过去。

要有更多人关注未来,不能停留在眼前。

想起英国文学家王尔德说:“人们都生活在阴沟里,但是,总有人仰望星空。”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1.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