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7日星期三

27-04-11 一点心声

有人转告我,我太过“政治”了。

翻开《马来西亚前锋报》,我的名字又出现了;这一次,被点名“挑拨种族情绪”。

这位作者翻译了我针对砂州选举后写的一些文字,替我贴上这个標籤。

唔,我很纳闷。

任何人要对我下標籤,对我进行任何攻击,包括用最不文雅的形容词;说实在的,我不是很在乎。

我的电子邮箱內,有很多这一类的信件,来自国阵的支持者、民联支持者、亲中人士、反帝国主义人士……。

说的还有道理的,铭感於心,给对方回个信,多谢指教;对於无礼谩骂的,也多谢捧场,不能做个纸上知音,也不须要成为莫名的敌人。

对自己说,你的存在,不是为了討好別人;你的文字,必须有更高的价值和意义。

这个专栏,代表个人的看法,以及理念。我只是努力的传达一种独立、自由和开明的概念,也希望这些概念能够带有智慧和进步的成份,对读者有所启发,行有余力,或可对社会產生一丁点的正面力量。

当然,“种族主义”绝对不在这个范围之內;在个人的最厌恶的名单中,它永远高居榜首。

这个国家如果还要有希望,第一件要改变的就是去种族化。

所以,被標上“挑拨种族情绪”,是一个震惊,也是耻辱。

在这个国家,反对种族主义的立场,可以被扭曲为挑拨种族情绪,太过神奇,也让人伤感、失望。

如果这个社会对基本的普世价值都没有一个共同的標准,如何塑造社会共识,带动国民团结,推动文明进步?

砂拉越选举的结果,不是种族两极化,更不是种族对抗,而是一大部份的城市选民,选择和世界接轨,表达对清廉制度,公平施政,开放透明社会的期许。

就是这么简单。只是部份政治人物和媒体把问题复杂化,从种族角度去解读简单的投票行为。

然后,把错误解读下的罪状,归咎於別人,包括非种族主义人士。

如果连领导人都无法瞭解正確的讯息,就很难可以做出理性正確的回应。

推动开明和进步的社会,还有一段漫长的路,但是,我们没有选择,必须继续。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1.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