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13-04-11 华裔选民情归何处?

希望你还记得上週我在这个专栏里写了些甚么。如果你记得(我真的希望你能回想起来),上週四那篇文章与砂拉越华裔选民有关。我在文章里引述了英文报的报导。该报导则引述了一名政治內幕知情人士发表的言论,突显出两个相关的课题(至少在我看来是相关的):

第一,政治內幕知情人士兼学者仄尼里博士表示,砂州华裔选民已经做出了抉择。这意味著他们早在本週六州选举来临以前就已决定要把票投给谁。报导中並未提及华裔选民会把票投给谁,所以我说“我和你一样心中没数”。

第二,谈到一个候选人必须具备哪些標准和特质才算是“有贏面”,仄尼里博士说,“华裔选民心里想的是更大的课题。候选人的背景是其中一个较次要的课题”。报导中並未提及华裔选民想的更大课题是甚么,儘管我说这是谁也说不准、见仁见智的问题,我提出了几个疑问。譬如说,砂州华裔选民想的课题与西马华人想的课题一样?而且我说,如果有一个政党应当要知道这都是些甚么样的课题,那肯定非马华莫属,因为该党自称是“为华人爭取权益的华人政党”等等。

那是上週的事情。在你指责我不过是老调重弹之前,我即將开始本週的话题。上週的评论刊登数天后,我在本地报章上读到一篇马华总会长蔡细歷到柔佛与非政府组织及地方领袖展开对话。过后,记者趋前要求蔡细歷就该对话会更详细的说明,並针对时事,包括来临的砂州选举发表看法。

就砂州华裔选民的课题而言,他有话说。最起码,报章是这么引述他的话的,“砂州华裔选民面对的是政府施政的问题,他们认为这对民生造成了影响”。而且他指出,这可能是华裔选民何以“倾向反对党”的缘故。

然而,蔡细歷进一步说道,绝对不能將砂州华裔选民的选票用作判断全国华裔社群意向的指標,因为各州都有本身的政治难题。

每每马华“表现得非常华人”时,便会被指控为“种族主义”及“玩弄种族课题”;每每在某些课题(因为一些他们熟悉不过的理由,而且也许被合理化了)上表现得温顺谦恭时,便会被標签为“出卖民眾”,里外都不是人。

我必须承认,我不太熟悉人联党与砂州政治。因此,我很好奇人联党是否同样面临进退维谷的窘境?而且我想知道,困扰砂州与沙巴华裔族群的课题,与困扰西马华裔族群的课题是否一样?沙砂两州的华基国阵成员党与西马的华基国阵成员党面对的难题和困境是否相同?抑或不同?还是一如马来文“sama tapi tak serupa, serupa tapi tak sama”所说,相同未必相似,相似未必相同?(译:曾慧金)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莫辛阿都拉‧2011.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