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星期日

10-04-11 高物价时代

在RON97汽油宣佈涨价的隔天,我来到了沙登早市。由於天还未破晓,因此没有多少档口正式营业,只看到有一家售卖素食饭菜和糕点的档口已经开档营业后。

我要了白饭和两道菜餚(因为担心贵,所以没敢要第三样)。老板娘收了我5令吉,我脱口而出的一句话就是:“那么贵!”我想要和她理论,但因为赶著上班而作罢。套一句大家常说的话:他只能赚我一次的钱。”

消费者最怕被人“砍菜头”。一路上,我心里想,你出来討生活,我也一样,而且我还只是打工的,一饭两菜就5令吉,对我来说真的太贵了。后来听一位同事说,有一次她买一饭一菜一条鱼,老板开价8令吉!我们这等小市民,赚的钱不多,真有种“人方为刀俎,我为鱼肉”任人宰割的感慨。

话说回来,我也的確有错,理应问清楚价钱才决定是否要买。朋友说,因为这是个自由市场。如果餐饮业者能够自製一个菜单和標上价格,那么民眾自然就容易做选择了,嫌贵吃不起的话,你大可不必买;而不是自以为是的认为说“这应该不会太贵”,却在对方收费后,捶胸顿足。

不只是食物,很多东西的价格都水涨船高了。去了很多地方,一些原本已经標上食物价格的档口,不清楚为何价格都模糊不清了。贸消部在这方面不能坐视不理,必须展开突击行动对付那些漫开天价的业者。总的来说,“高物价、低薪资”的时代已经降临。苦的是,城市里的打工一族,再过不久,薪水也许勉强只够餬口而已。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作者:庄碧欣‧2011.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