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13-04-11 东西马如此接近

东西马如此接近

2011-04-13 09:53

如今,所有人都能飞;所以,砂拉越不再遥远。

亚航开闢东马航线,原始动机是市场和利润;无形中,却也缩小了南中国海的时间和空间距离。

东马和西马从来没有如此接近;我是说,砂拉越的州选举,就好像是西马的选举一样。

我订了机票,不到两个小时就来到了诗巫;时间上,和我上一次开车到乌鲁雪兰莪观察补选相同。

过两天,我会从诗巫去古晋,不到一个小时的距离,如同平日的上班时间。

砂拉越补选牵动大家的心,包括西马人民;人们对砂州选举关切,不下於砂州人民。

仅仅在4年多前,即2006年的砂州选举,西马人几乎忘记砂州选举;直到选举爆出行动党史无前例的贏了6个议席,公正党和独立人士也有斩获,才激起西马人的关注。

许多砂州人不禁要说,西马308的“政治苏纳米”,还不是从东马砂拉越掀起。

海啸似乎在南中国海荡来荡去,西马和东马没有了距离。

西马的政治人物,以前鲜少涉足东马;说老实话,东马人也不怎么欣赏西马政治人物;总觉得来者不善,不如让东马人好好过自己的日子。

但是,如今西马的政治人物如过江之鯽,乘坐一班又一班的亚航和马航班机,降落古晋、诗巫、民都鲁、美里,甚至是森林之中的峇加拉兰。

纳吉几乎把整个內阁都搬到砂拉越来了,同样的,林吉祥、林冠英、安华、聂阿兹,出现在大城小镇的街道和会场。

奇特的是,东马人没有像过去把他们拒之千里,而是展臂欢迎。

纳吉和他的团队有热诚的拥躉,民联团队也有新的忠实粉丝。

跟著他们进入砂州的是新的政治理念,不管是一个马来西亚,或是两线制思维,都各有支持者。

不能適应的,倒是砂州的本土政治文化,以及本土政治人物。

许多本土派埋怨说,西马竞爭对立、热闹激烈的政治“歪风”,破坏了砂州传统的和谐风气,也改变了砂州的政治生態。

本土天王泰益玛目,更是东西马政治融合的最大孤立者;突然之间,他面对了一个前所未有,敌我难分的战场。

他也不得不从舞台中央,静悄悄走到舞台一角。

不管选举结果如何,我相信,砂州政治,从此改变面貌。

文章来源: 星洲日报‧作者:郑丁贤‧2011.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