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8日星期五

18-04-08 我认识游川吗?

游川大哥

坤成童军团这次有机会参与“动地吟纪念游川”诗曲朗唱舞蹈演出工作,除了三位朗读游川诗曲的童军傅米、傅易及傅采诗是已故游川的“干儿女”之外,其实我也认识游川大哥多年了。

1988年动地吟演出之前几天,老友傅兴汉带了一位从未谋面、个子长得不高的朋友来到我的办事处,经介绍之后知道他的名字叫“游川”,在对方还没开口之前,真的以为他是带个日本名字“游川太郎”的日本人,但“一开口”,我又以为兴汉的朋友是位“中国人”,满口纯正的“标准华语”,结果我两样都猜错了,他是一位道道地地的马来西亚人,一位马华文坛的诗人。

虽然那次与游川大哥见面的时间不长,但也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时我也义不容辞的答应成为“第一次动地吟”的其中一位“小小的”赞助人,同时在陈氏书院的“动地吟”演出我也没有错过的。

过后游川大哥有到附近钱重正兄开的“靓汤”进餐,也会过来找我聊聊天,喝喝茶。过后大家一直保持联络近二十年。

去年四月初,我刚好与香港童军在中国广东省的韶关南雄市进行交流活动,回来之后阅报才知道游川大哥因心脏病去世的消息,很可惜,一位诗坛巨人突然间就这么离去了。

我最喜欢游川大哥的“一开口”那首诗,1988年动地吟演出过后我还特用中文打字机打印出来,放在我的桌面的玻璃镜下,每天都会对着它,吟它几句。


一开口
我们就滚滚长江滔滔黄河一泻千里

一开口
我们万里长城春秋战国悠悠五千年

一开口
我们孔孟中庸四书五经流长源远

一睁眼
我们已生在这里
却还站在原地

一开口就滚滚长江滔滔黄河一泻千里


还有一首我喜欢的就是“老吉隆坡人都知道的”怀旧诗“改写叶亚来街”

辛辛苦苦走了几百年才来到
叶亚来街
却只剩下尴尬的四十码长

一边是马来西亚银行,一边是复盛当
短短的一小截盲肠,
延续着一大段历史的百结愁肠
在吉隆坡繁华的体内
人家不除不快,是我的伤

我捧着这截盲肠
在街头彷徨
不知道该向银行举借
还是向当铺典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