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日星期二

02-10-07 交往能力

人生活在社会中,彼此间要传递讯息、协调关系,必须通过相互交往,因此人际交往是最基本的社会活动。通过人际交往,人与人之间总会建立起一定的联系,形成相对稳定的社会关系。人际关系是人际交往的必然结果,交往能力影响着人际关系的质量。
以下的测试可以使你了解自己的交往能力。

01 你与朋友之间的友谊能保持多久?

A 大多是日久天长式。
B 有长有短,志趣相投者通常较长久。
C 弃旧交新是常有的事。

02 结交一位朋友,你通常是---

A 通过各种场合的接触。
B 经过时间、困难的考验而决定交往。
C 由熟人朋友的介绍开始。

03 你的朋友,首先应该----

A 能使人快乐轻松。
B 诚实可靠、值得依赖。
C 对我有兴趣、关注我。

04 你的表现是什么样的?

A 和我在一起,人们总是随意自在。
B 我走到哪儿就把笑声带到哪儿。
C 我使人沉思。

05 别人邀你表演一个节目你往往---

A 兴趣怏然地允诺。
B 找借口推脱。
C 断然拒绝。

06 与朋友们相处,你通常的情形是---

A 倾向于赞扬他们的优点。
B 不吹捧奉承,也不苛刻指责。
C 以诚为原则,有错就指出来。

07 如果别人对你很依赖,你的感觉是---

A 我喜欢被依赖。
B 总的来说,我不在意,但如果他们有一定的独立性就更好了。
C 避而远之。

08 走入一个陌生的环境,对那些陌生人,你---

A 常能很快记住他们的名字和某些特点。
B 想记着这些信息但失败时居多。
C 不去注意这些东西。

09 对我来说,结交人的主要目的是---

A 使自己愉快。
B 希望被人喜欢。
C 想让他们帮我解决问题。

10 朋友或同事劝阻批评你时,你总是---

A 愉快地接受了。
B 只能部分地接受。
C 断然否决。

11 对那些精神或物质上帮助过你的人,你---

A 铭记在心,永世不忘。
B 认为这是作为朋友的义务,无须拘泥小节。
C 时过境迁。

12 在编织你的人际网时,被考虑的人选一般是---

A 诚实心地善良的人
B 社会地位不超过自己的人。
C 我的上级及权势者。


选选看,试试你的能力。

选A得1分、选B得3分、选C得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