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0日星期一

10-03-08 4州新政府面对考验

马来西亚一夕变天,国阵失去半壁江山。民心之思变,超乎一般的想象。

激情过后,现在是各方沉淀思考如何走下一步的时候。国阵政府痛定思痛,在吉打、槟州、霹雳和雪州夺下执政权的阵营,也正摩拳擦掌如何分配职权──未来的5年,肯定会有一个过度的阵痛期。但人民在选票上划下“X”那一刻时,就必须作好心理准备。

由行动党、公正党、回教党组成的州政府,3方其实都没有过“合作执政”的经验,加上内部众多细节还有待商榷(或各自争取),胜利后如何妥善分配,实在还有一阵子头痛。

自古以来,人性皆如此:当大家有共同的对手时很容易“同仇敌忾”,连成一线;但当取得胜利要开始分享果实时,就很容易内部冲突。这是行动党、公正党和回教党在组织州政府时的第一大考验。

第二考验是,这3个党到底有多少有素质的人才?老实说,这令人不太乐观。反风像海啸般好坏皆毁,连带把国阵若干有素质的候选人也一并吹倒,这是很可惜的事,只能怪时也命也!

第三,缺乏实战经验也是令人担忧的。治理一个州属,不能单靠理想,实战经验也是很重要,以马来西亚目前的经济状况,是无法再承受多几次的失败。一夜之间突然由全新和没有经验的阵营来接管州政权,阵痛期恐怕也会更久。

这4个州的未来5年是否能稳健成长,正是取得执政权的相关政党的首要任务。

大选成绩已经尘埃落定,我们现在只能往前走,没有回头路。未来的路如何,大家既然决定交给反阵试一试,就要一起承担改革路上所有的蜕变── 包括阵痛。

一艘正在行驶中的船,不能马上煞掣,也不能马上就作180度大旋转。它必须是循序渐进,慢慢的调整方向,突然急转弯,随时都会翻船。这是反对阵营必须清楚的。

星洲日报/有话直说‧作者:曾毓林‧2008.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