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1日星期二

11-03-08 该是落实竞选宣言的时候

今年3月8日,大马民主政治史上记下崭新的一页。国民不仅创造历史,也以成熟态度经历了和平过渡的考验。

尽管选前反风肆虐,国阵政府也做好心理准备会丧失许多城市票源,惟成绩揭晓后,不仅直辖区一败涂地,吉兰丹州议席也无法夺回外,还丧失了吉打、槟城、霹雳与雪兰莪,甚至连国会议席也失守三分之二的强大优势,这不仅是政府始料未及,相信连投下神圣票数的选民也无法相信,这场选举竟然开启大马壁垒分明的新格局。

分析这次战果,与其说是选举,倒不如说是场“变革”,这不仅颠覆了执政党多数票的传统强势,也打破了国民对以往投票考虑的框架与顾虑,甚至各地投票率都有上升的现象,显示许多选民已透过身体力行,来宣示“做老板”的决心与愿望。

当然,相信选民把票投给在野党并非认可其办事能力与规划远景,反而是对国阵不满而产生的负气动作,尤其是多名首次上任的在野候选人竟以大幅票数压倒许多部长级人物,反映了这场原本应以候选人执政能力为评断的选举,已演变成“投党不投人”的局面,牺牲不少平时殷勤服务的国阵候选人,殊为可惜。

不能不提的是,这股反风不仅由华印种族刮起,城市马来人也开始产生变革意识。当公正党与回教党的触角成功在城市驻扎,不仅代表马来族群分化,也让人看到新马来意识抬头。这是否意味政府目前的新经济政策或其它公共措施已不符合时势尚未确知,不过可以肯定的,城市马来人也逐渐厌倦了发展牌,转而更专注整体国家的公平发展或更大格局的课题。

其实,对国阵来说,这不是结束,反而是个开始。危机即是转机,虽然经历前所未有的选票冲击,不过相信这也是个恰好机会反省国阵精神的内涵。尤其是去年喧闹一阵的“社会契约”话题,让社会各族群之间起了矛盾,而这次的败选显然是挑动了选民心底的那根刺──无法认同国家继续停留在资源分配不均的局面。这也更加强华裔选民对马华、民政的期望,要它们更努力为华社争取更多权益。

在野党反转成功,现在面临的是如何安排行政人员的问题。同时,回教党与公正党情况较好,由于前者拥有执政吉兰丹经验,后者拥有曾任副首相的安华撑腰,相信两党在执政吉兰丹、吉打与雪兰莪面临困难较小。反观行动党首次挑战成功,虽然与其它在野党连成阵线,却仍面临初次执政与人员调配问题。

星洲日报/言路‧作者:郭朝河‧2008.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