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9日星期日

实践承诺和责任的时候到了

经过了近一个月的轰炸,一场集激情、失焦、阴谋、对立、抹黑等所有因素于一身的选举终于结束了。选举必然有胜负,而候选人经过选民的裁判后,当然只有两种结果,不是当选就是落选。因此,胜负乃选举常事,当以平常心看待,在选举结束后的此刻,对当选者而言,已正式接受选民的付托、是实践政见的责任开始。

落选者亦不必气馁,除持续累积政治经验外,更要站在监督者的立场,监督施政,让我们的民主政治更精进、民主质量更提升、民主素养更升华,这是全体国人对本次选举的认知与共同的期待。

所谓成败不足以论英雄,在同一民主程序的游戏规则之下,依法完成选举,候选人依法都应该坦然接受选举结果。选举有输赢,但我国民主发展的前途值得关心,民主才是大家尊重且追求的最高价值;相信经过这次选举,民众对民主的意义将有更深的体会。

选举期间的激情和投入都是民主政治发展当中的正常现象,而挑拨族群问题也是近年来选举最令人诟病的问题,每到选举,族群议题就会被刻意炒作,这严重撕裂了国人的情感,让身处于大马的各个族群不能团结,无法凝聚向心力,这些选举后所遗留的伤害,是每个政党及候选人应深思。

但不论选举结果如何,激情的结束应该是理性的开始,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赶快放下这次选举的恩恩怨怨,全民团结一致,选举的结束应该是合作的开始。

选举是一时的,国家才是永远的,虽然选举结果总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但使我国的政治氛围向上提升却是全民不变的愿望。选举结束代表另一波政治生涯的开始,期望新科议员们能珍惜人民所给予的机会,秉持民之所欲,常在我心的精神,认真问政、为民喉舌。

胜选的人要更谦卑、要更低调,尤其不宜对任何落败政党有任何批评,因为选举结束是和解、合作的开始,也是激情的结束,理性的开始,此时应该多想、多听、多做,但是要少说攻击的话。选举时政党互相攻击是乱源、是罪魁祸首等等的推诿卸责,都应该在选举结束后告一段落,相信由最新民意产生的新国会,一定会尽全力改善国内的竞争力以及提升经济发展。

选后有关改革、振兴经济及社会福利议题,皆有赖朝野各界以理性和智慧,不分彼此的胸襟一起集思广益,携手努力。

星洲日報/言路‧作者:劍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