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星期三

12-03-08 做不好,就下台!

一夜之间,山河变色。

这是一场令很多人错愕的大选。

很多人丢官归故里,很多人失去了既得利益,很多人到现在还无法平复情绪……。

胜选的,乍喜还忧,戒慎恐惧。

败选的,余波荡漾,暗潮汹涌。

秋后算帐,声讨声四起,国阵各成员党已经提早吹起党选号角,磨刀霍霍,准备展开另一场厮杀。

现在,阿都拉、黄家定、三美威鲁和许子根,都各自在党内面对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面对领袖和党员的责难。

患难以共的呼声,在轰轰的炮火中,显得是那么微弱、无力。

这是政治的悲哀。

人民用选票教训国阵,是要呼唤改变,催化它们自我更新;但正当外界等着看它们如何化悲愤为力量,如何反省、检讨,如何痛定思痛,作出改变的时候,它们却耽溺于党内斗争,继续自我腐化,也继续让人民大失所望。

惊变当前,其实有更多更重要的事项,比党选还要急切。

5个州政权落入反对党手中,半个西马在一之间变天之后,国阵各成员党必须服膺民主,不仅以泱泱大度接受人民的裁决,更要接受事实,从今天起,就学习如何在这几个州扮演好反对党的角色,为人民监督好新政府,以期在5年之后翻身再起。

国家已经进入一个朝野必须寻求共治,但又相互制衡的时代,这是一个全新的政治格局,是民主的新契机,但也是危机。新政府不能只带来思维和政策的变革,而须在未来5年证明它的管理和建设能力比旧政府更好;否则,台湾民进党的下场,就是它5年后的镜子。

此时此刻,国家利益显然已经远远超过了党的利益,国阵各成员党如果到今天还无法清醒过来,还看不清大局,还继续错估形势,继续让人民反感,则5年之后,反风将进一步发挥骨牌效应,那时它要重夺5州政权,那会难如登天!

“做不好,就下台”!这是人民的力量,大马人民已经用选票对这句话作了最好的诠释,朝野政党都当从这句话中获得启示!

星洲日报/夜雨晨风‧作者:林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