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星期一

31-03-08 技职教育造就人才

自古以来读书就是追求功名的最佳管道,因此许多学生选修一门课系时除了考虑兴趣外,未来“钱”途占了极重要的因素。许多父母为了孩子能从事白领工作,而千方百计督促孩子升上大学。

由于人们对于教育的误差,导致学校及家长都对孩子猛攻学术课程,这不但令学术毕业生供过于求、失业率高,甚至影响一些对学术教育没有兴趣过孩子的身心发展。

其实,许多人不了解我国具有2种教育制度,既是学术教育及技职教育,由于人们从小学至中学都是接触学习体系,因此人们对于学术教育具备根深蒂固的认知,反而广泛影响人们生活的技职教育却鲜少给予认同。

其实,每一个人都具备不同的才能,有些人喜欢书面工作;也有些人喜欢亲手劳作,有前景的课程已经不能再局限于学术教育,因为在这个科技时代,从家居至大型工程都需要大量的技职人才,而这些技职人才的市场价值随着需求量不断增长,例如不少维修业只是付出1个小时,就能收取普通白领一天的薪金甚至更多酬劳。

技职教育已经不再局限于“不会读书的一群”这个小框框里,技职学生除了能获得和学术教育同等级的高级文凭,也有许多学生出国继续进修,成为一个技职教育体系下的工程师。

星洲日报/言路‧作者:小满‧2008.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