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

22-04-2009 现在的教育毁了孩子的未来

我的脑海里一直在想一个问题,那就是再过几十年后我们的国家及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呢?有的时候我想着想着就会感到很害怕,我真的不知道,为什么会往那么坏的方面去想。但是我通过现在我们生活的空间及环境,让我不得不往坏的方向去想……

现在的人很聪明,也明白自己在做什么。可是我们来看看我们现在生活,可以说过很舒服,我看到现在人们的生活很丰富多彩,真的是欣欣向荣。这样的生活我们看到的时候,心里也会很高兴。如果像这样发展下去,我们几十年后会变成什么样子呢?人们一定会认为比现在更好。

未来的几十年,要靠的是八十和九十年代后出生的一群,但是这一代是我们国家成立以来最为幸福的了,在他们身上和思想上,有很多问题,可以说不是很让人放心。为什么这样讲呢?这些撑握着国家未来命运的新继承者们,他们真的可以担负起一个国家及世界共同体的责任吗?不是我没有信心。

通过现在的孩子可以看到,他们没有把老一辈人的传统,传下来。他们与生惧生就有一种自私的性格,这不是他们的错,是因为现在的家庭造成的,因为以前是一个家庭有几个孩子,现在是一个家庭,一个孩子几个保姆,这说明了什么呀!要说一个问题,那就因为我们对孩子教育已经失去了传统,现在很多家长什么都听孩子的,一切以孩子为中心,还有的家长,孩子还没有出生就已经为孩子制定好了一生的规划,如今的孩子让我们都不敢相信,人很小就已经很成熟了,从小就失去了童真,他们的生活圈子,变的很小,每天除了爸爸,妈妈,几乎没什么人了,上了幼儿园后,基本上都是女老师,有些男孩子时间长了就会模仿成了女孩的性格,造成的性格偏离。在说一下我们教育,学习固然是好的,可是我们现在培养出来的大学生,他们有几个真正能把学校里学到的东西应用于实际的工作中的。

现在是和平时期,大家认为这是一个安全幸福的年代,其实我不这么认为,正是因为你感到安全,也就是说危险一直在隐藏。我们现在面临着的是经济战,环境战,心理战,大自然战,自我战。说到这些战争,其实比起以前的各种战争都可怕。如果这些战役我们打不好的话,那毁灭的不是我们自己,而是整个世界。

像这些年轻的一代,没有受过苦,没有受过挫折,更没有受过屈辱,每一个人都显的很高傲自大,觉的自己什么方面的都了不起,每一个方面都比我们长辈强,而真正到了工作岗位上,胜任自己本职工作的又有几个人呢?因为我们都是高学历所谓的本科,硕士,博士等等,很多方面都自以为是,这些不应该是我们错,这都是长辈过多的爱给造成的。

如果说,我们现在家长,都开始把赚来的钱,投到孩子身上,这样会把他们给惯坏的,他们现在已经养成了饭来张口,衣来伸收的习惯了。难道这样不可怕吗?

我有一个朋友,对他儿子讲过这么一段话,“儿子,你现在什么都不用做,只管学习,什么都不用你做,你想学什么,只要说,咱家有的是钱,爸爸都可以给你;将来考上大学,爸爸奖励你一台车,毕业了爸爸会给你钱让你开一家公司,当老板”。听完这话,我想大家都应该觉得在哪里好像听到过吧!想想你自己说过类似的话没有。你说这个孩子听完这话会有什么样的想法呀!这是为孩子好呢?还是不好呢?

特别是现在的孩子,大学毕业了,很多事情都不会做,连最基本的生活都不会,从何来谈建设国家?

说句实话,一个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孩子,父母都没有什么文化,都是农村普通的老百姓,但是他们从小就学会了自立。从小给孩子自立,只有这些千百年不变的文化精神,才是我们真正生存发展的意义。

亲爱的朋友们,你们什么时候,才能放心呢?才能把你们那颗过溺爱的心收回去,让孩子们自己去领悟这个世界,去接触应该属于他们自己的生活呢?放飞吧,他们本来就很坚强,很勇敢。

** 来自互联网的文章,值得一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