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8日星期三

28-04-2010 报税狂想曲

我坐在电脑前,感受一年当中身为公民最自豪的一刻――电子报税。多年来,我已没跑到税务局去增加公务员的负担,只是定时地、默默地把要缴的钱,一一奉上。

只不过,今年和往年有点不同,自豪感中参杂了一丝疑惑,不知怎地,脑海中一直浮现一个简单的问题:“为甚么我要交税?”

我像个小学生一样去搜索答案,並在书本找到了一点头绪:税,是指国家对某些產品、收入、行为所徵收的一种收益,目的是用来维持整个国家的运作。

们若要住在一起,就得要分工合作,政府需要人民交税,人民亦需要政府提供服务和基础建设。但交税对人民来,就像清理阻塞的马桶一样,令人討厌却又不得不做,毕竟没有几个人可以像鲁宾逊,漂流到荒岛而自力更生,或是像《湖滨散记》的梭罗,隱居起来,不管政府的税务,对不对?舖设道路、建造桥樑,都不是个人就可以成事的。

於是“交税”和“服务”成了人民和政府之间的默契,也成了一种游戏规则,如果你逃税,政府就可以逮捕你;政府收了钱不建设,你也可以换掉它(当然,要有够多的人和你的看法一样才行)。一旦你觉得政府在佔你便宜时――呃,就像我今年的心情,你就会计较你总共交了多少税。

除了所得税,有开车的人还要付路税、执照费;买房子的人要交印花税、门牌税;上馆子吃一顿饭也要付5%政府税,使有信用卡就要交服务税,这些都是直接税;另外,我们每一天完成的交易,它的价格也隱涵了这家公司每年要上缴的公司税、盈利税、进口关税。每一笔消费都隱藏了不同形式的税赋。

那我又享受了甚么服务呢?在政府的4大服务领域中,即国防、內政、医疗、教育,我受惠最多的是教育这一项,虽然小学6年都是挤在整50人的班级上课,但毕竟那一段步行到学校上课的岁月,是快乐的。

但是这些年来,这项服务的素质却每况愈下。最近,人民想要获得教育上的服务,除了交税,竟然还附加“让我继续执政”的新条件,那不就是打破人民和政府之间的默契了吗?既然如此,身为一个纳税人,那我可不可要求,在我居住的这个6万人的华人社区盖出一幢新华小之前,我就可以先不交税了?

文章来源:星洲日报/六日谭‧作者:植建成‧2010.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