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星期三

06-04-11 经济转型须先肃贪

2006年我在纽约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特别顾问的任期届满时,以色列耶路撒冷一场反贪污研讨会邀请我前往发表演讲。这是一个学者、高官、公民社会活跃份子聚集一堂的重要会议。

大会嘉宾,当时的以色列总统摩西卡察夫,就贪污的邪恶发表了一个令人鼓舞的演讲,似乎也加入了我们的反贪行列。正当他在歌颂在公在私的廉洁时,警方正在总统府翻箱倒柜寻找相关文件,对他担任旅游部长时强奸及性骚扰数字女职员的指控展开调查。他最终被特拉维夫地方法院判刑七年。

我提出这案例是为了讲述两个论点。首先,是许多总统、首相、部长及政客即使贪腐滥权再严重,也不会反对肃贪的措施。他们说话非常亲切及具说服力,让你以为零贪污的日子即将来临。
在我国,一些政治领袖也指贪污是邪恶的。在说自己多廉洁时,无论我们如何宽宏大量,都不能说他们是诚实的。涉贪公务员也一样,他们会让你相信他们都是全力以赴的反贪斗士。难怪,我国多年在国际透明组织的贪污印象指数依然表现不佳。

贪污不单是指涉及钱财交易的普通贿赂而已,还包括滥用权力赚取私利的行为。最新加入明星反贪战士之列的,就是前财政部长达因再努汀,我个人认为,他显然并非最适合教导我们何谓廉洁的人选。

前首相阿都拉宣称要积极肃贪时,他特耀眼的宗教资历与声望完全蒙骗了我,由于我其实蛮欣赏他个人,因此这让我更沮丧。他怎样看待我,我不知道。我肯定他的意图是好的,但我们都知道,「通往地狱及堕落的路也是善意铺成的」。

一个我们不能忘记的教训是,政客是病态撒谎者。当然,其中一两人总是很正派,很可靠的。不过,我宁可请猫咪看管我的鱼,也不愿意相信他们。在野党人物也不例外。因此也要时时留意在野党人物,我也不例外,以确保自己相信正确的人。反对党人物目前没有滥权,是因为他们没有权力好滥用。许多人是经不起权力的诱惑的。

第二,我提起以色列总统摩西卡察夫的案例,是为了比较以色列与我国的司法制度。我无法想象在我一生中,能看到执法当局不论嫌犯的社会地位,以相同的法律调查他们。
避免国家陷入破产

我国还不算失败国家,但民间普遍认为我们司法制度的存在,显然是毫无意义的。以色列这正常操作的民主体制,与大马严重的贪腐形成了多么鲜明的对比。

首相纳吉如果继续忽视公众的意愿,让名胜败坏、曾涉及贪污的巫统领袖领导联邦土地发展局、联邦土地复兴及统一局或其它的摇钱树组织,一系列的转型计划将注定失败。让我提醒自称聆听人民心声的纳吉,事实胜于雄辩。

若国阵依然忽视大马目前十分缺乏的基本价值体系,大马到了2020年还是2099年都无法成为健全、有道德的进步国家。奠好基础,一切就自然不会出错。目前的转型计划只是空有其表,因为当局不可能以有远见、负责任、可持续的方式实行这些计划,让受苦多年的大马民众受益。

每日在砂拉越及雪兰莪不断支出纳税人的钱,可说是提早的贿选,有见识的大马人都看得出。金钱无法买断民心的思变,国家始终会改变。政府应换个行动方针,以避免国家面临破产。

文章来源:东方日报:作者 Tunku Abdul Aziz Ibrahim 转载《The Malaysian Insider》评论 01/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