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3日星期四

13-09-07 恭贺坤成99周年校庆

有话直说

今天原本是要出席在坤中举行的“百年校庆推介礼”及“99周年校庆晚宴”,由于校友会已将坤中事件带上法庭,所以上述的活动就暂时停办了。

回想9月9日当晚,在中华大会堂的大礼堂,除了带领坤成童军团男女童军前往服务外,本人也代表坤成(一)校出席坤成校友会的99周年校庆晚宴。

坐在席位上,听完了校友会主席及雪隆华堂主席的个别致词,深感不同背景的人肯定会有不同的想法,最低限度在某些环节里面,不应该是一厢情愿的,适可而止就好了。

既然坤成校友会已把坤中事件带上法庭,本来就应冷静下来处理才为上策。万万没想到,昨晚我就亲眼看到了一幕“最胡闹”的所谓话剧,台上的表演者,是从一间大名鼎鼎的华校毕业出来的,竟然用全粤语来演一套所谓精心策划的武侠胡闹剧“峨嵋山/峨嵋派”来贬低母校的行政及办学方针,甚至还拿着“不招收男生的布条”在台上走动。虽然演出获得掌声,但并不代表所有出席的人会认同她们的做法。试想在台下身位男士们的我们会有什么感受呢?如果我不是代表校方出席,我早就离场抗议,与我持有同感的当然包括很多在座的男女校友、她们的配偶。大家万万想不到代表她们的坤成校友会竟然会演出这样荒唐的闹剧。

我的太太及孩子都是毕业于坤成小学,一所招收男女学生的小学,但是上了中学却没有选择在坤中就读而进入本坡的另一间独中呢?难道他们就不爱坤成了吗?每年坤成小学(一)、(二)校有一半的六年级学生,也就是约250位男生必须与自己小学的母校脱离了关系而转读其他学校,日后他们会对小学的母校、还是对中学的母校感情较深呢?大家心里有数吧?

既然坤成校友会号称是代表了坤成中小学的毕业生,那就更应该照顾到接近3000位两所坤成小学的学生,不然有一天坤成小学的男女校友,也成立一个“坤城小学校友会”,后果是不堪设想的,但这也是他们的权力。

陈旧的学校建筑物重新规划及重建本来就是一件好事。坤中是获得华社鼎力支持的,是否要招男生及重建,坤成校友会也同样应该多聆听华社、家长及坤成校友的心声。

同时在50年代开始,已招收男女生的全国各独中也没有带来很多负面的影响,虽然我不曾做过坤中学生的家长,但曾为坤小学生的家长,每年毕业典礼的时候,总听到很多家长在投诉为什么这么好的一间中学就是男生没机会进入就读,到最后只有选择其他的学校。因此,很多优秀的男学生就转去中华、循人、尊孔、Taman Desa中学及八打灵公教中学,间接的他们的弟妹也接着步他们的后尘。坤中无形中又少了一批热爱坤成的坤小毕业生。

我只以个人的身份有话直说,不代表学校及童军团,希望坤成校友会理事们好好检讨一下当晚演出的那些“闹剧”。而且坤成校友会的网页也须“Update”一下,不管家长支持与否,都应公平发布那些于14/9刊载在各大报章内坤成学生家长及校友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