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4日星期一

24-09-07 参观TUDM博物院、讲讲飞机(第二篇)


黄蜂式喷射训练机

自从民航飞机不再使用此机场后,少看了很多飞机。当我1967年上了中学,这个基地也添了几种新的军用机,包括喷射式的双座位黄蜂式CL41-G Tebuan训练攻击机,这种娇小玲珑的喷射机高速飞越机场上空发出的巨响声,不会输给大型的民航机,只是当时没有所谓的“公众投诉”这个字眼。


军刀式 CA27 Sabre战斗机

另一款由澳洲政府于1969年赠送的军刀式CA27 Sabre喷射战斗机,是五十年代韩战时,专与苏联制造的米格MIG-15战斗机空战的“英雄”。我多次亲眼看见它们飞行的英姿,为了它,我节食省用,花了几块钱买了一个同款的模型飞机。不过在1976年,这19架飞机就“黄飞鸿收档”。


驯鹿式Caribou运输机

70年代初期,政府从加拿大买进了那些可爱的驯鹿式DHC-4A Caribou运输机,机身修长,尾巴翘得高高的,飞行速度不快,比起前几款运输机实用得多,最低限度那些伞兵不必经过旁门左道,可在高空直接从机尾跳下来,方便极了。每当我晚上要做功课时,飞机师也上课,原来他们时常进行夜间起降训练,那种飞机引擎发出的声音弄到我几乎超过20年还不会忘记。特别是这种飞机在空中由双引擎突然改为单引擎飞行发出的声音(训练),好像老人要断气般,真担心它们因动力不足由空中掉下来,因那时候我已经搬迁到沙叻秀一带居住,离机场不远,属于“祸从天降”的地区。


晚节不保的鹦鹉式S61A Nuri直升机

还有就是美国制造的鹦鹉式S-61A-4A Nuri,这些大型的直升机可载30多人,虽然已经快40岁了,但它还是徐娘半老,风韵犹存。假如遇到这款直升机升降时,它那飞行的姿势很吸引驾车的“观众”将车子停在路旁“欣赏”。不过这种直升机的飞行安全纪录很差,频频出事,不谈也罢。


Fokker F28 Fellowship政府专机

印象中,曾驻扎在这军用机场的飞机还包括早期的Heron、Dove、Cessna 小型运输机。后期的HS125、Fokker F28 两种政府高官用的专机。HU-16 Albatross 水陆两用侦察机、 C-130 Hercules 运输机等。至于其它比较先进的战机是布防在国内其它的空军基地,偶尔也会在吉隆坡上空亮相,特别在是国庆日那几天的飞行表演彩排。


水陆两用的侦察机HU-16 Albatross

自从空军运输单位迁移到梳邦空军基地后,这个军用机场就只剩下空军、消防及拯救局的直升机单位、皇家警察飞行队及雪兰莪飞行俱乐部的小型飞机经常进行飞行训练。

以上的故事,虽然很多童军会不明白我写些什么“咚咚”,这都不是什么大问题。假如你有兴趣,今天就开始学习更多的航空及飞行知识,担保你日后不会与时代脱节,前途无量。

我是一个研究“航空知识”几十年的“学者”,但也是一个迄今还没拿到飞行执照的“笨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