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3日星期日

23-09-07 参观TUDM博物院、讲讲飞机(第一篇)


请按一下照片看看他们的庐山真面目

今天也不是什么特别的日子,只是上星期答应了那些“小家伙”去“坐飞机”, 害得他们高兴了一个星期,连他们父母亲都奇怪,原来参加坤成童军团还有" 飞机坐" 。

答案:“坐飞机”不是乘搭飞机去别处,只是“坐在不会动的真飞机上”,教练没有骗他们呀!


这才是名符其实的KLIA国际机场

我小时的家园就在目前吉隆坡新街场皇家空军基地附近,那时候它才是真正的KLIA吉隆坡国际机场,所有国际及内陆班机都在此起降。我的母校尊孔小学于1965年迁来这里附近,每天上课除了有机可看,也有很劲的“音响”可听,当喷射机起降时发出的声浪,我们只能见老师的嘴巴在动,但听不到他在讲什么,幸好在1965年尾,位于雪州梳邦的国际机场正式启用,我们才逃过此劫。

在孩童阶段,我就很喜欢飞机,我用旧纸摺的飞机特别漂亮,我还会摺一种叫着“棺材纸鹞”的飞机,用线帮着,还可以迎风飞起来,真好玩。

放学过后,骑了一辆老爷脚车,到机场篱笆外围看飞机起降,飞机会从不同的方向起飞,但最喜欢还是在起飞点附近,有时候隐隐约约还看到乘客向我们招手,信不信由你。


机后张开的降落伞是用来降低机速,用于短距离跑道上。

那时候的民航飞机是中小型的,降落时机尾都会打开一个降落伞减低速度,飞机慢速行驶时,降落伞就会脱离机尾,有一辆车子就会驾到跑道上,工作人员将降落伞捡起。我们下课时最喜欢从学校走廊观看这一幕。


只载5人的Pioneer型飞机,70公尺跑道就足够它升空降陆。

当然这个机场的军用飞机也是我的喜爱,由非常慢速的单引擎Pioneer型飞机(空中飞行时形状好像是一只蜻蜓)到双引擎的“Twin Pioneer” (首相东姑亚都拉曼的专机),经常这种飞机会进行很大声的空中广播,陆地上都可听清楚,(问问你的爷爷是不是有这回事)


这架编号FM1001,它会“说话”,也是TUDM的第一架飞机


这架就是报纸机,DC-3 Dakota,

凌晨由新加坡飞来的DC3型“达科达”运来了我们所阅读的星洲日报及南洋商报,还有蓝色机肚、非常美观的“Herald”军用运输机,这种与福克友谊民航机外观非常相识,过后政府将它卖掉,所以这种飞机我已经超过40年没见过了。还有那头大大、尾尖尖的“Alouette III型”直升机,我就当它是一只蝌蚪在天空中游弋,很可爱。

Herald 型运输机,一架都没有收藏在国内,可惜!


Alouette III型”直升机,样子像蝌蚪。

我在此也看过很多英国皇家空军及澳洲空军的飞机,包括“音爆如雷”的闪电式(Lightning)战斗机、旋风式(Whirlwind)直升机、还有不同种类的战斗机、直升机、大型运输机 。

1963/4年?有一架坎贝拉式(Canberra)轰炸机滑出跑道,还待在公路旁几个小时(靠近一间酱油厂),这样我才有第一次与真飞机近距离接触的机会(那时还没有数码相机,不然就摆个Post 拍一百几十张照片作纪念)。幸好此机当时没载炸弹,不然整个地区都会“完蛋”,我也跟着“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