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5日星期六

05-09-2009 教不乖谁之过

养不教,父之过, 我们承认养育孩子很不容易,我们付出多少,不一定会获得成正比的成效。

生儿育女是天经地义的事,怀孕生养儿女或许不如教育儿女那么困难重重,一切可以说已是上天注定了。但是教育儿女是一个艰难的工程,不是如普通数学基本加法的原理,一加一等于二。

在这地球村的时代,资讯与通讯工艺迅速发展,正面与负面的资讯及娱乐,都在指尖末端与滑鼠的移动下映现在眼帘。因此,阿拉伯有句谚语:“狮子之子也是狮子的孩子”似乎受到质疑!

父母的正确身教在孩子少年时期,个人社会化的影响力不再是绝对的。因为儿童个体进入少年以后,可塑性很大,一旦受到坏的影响,就容易变坏。

在这不健全的环境,一切被老一代的人认为是不需要的,已成为了必需品,马斯洛(A.H.Maslow)的理论似乎还是无懈可击。

在新一代的思维里,除了丰衣足食、生理需要以外,一切奢侈品如手机也被视为比生命或至亲等更为重要。他们深受物化,再加上虚荣心作祟,欲被同龄朋友接纳,即使是好家教的青少年,也陷入这种负面的热门文化之中。

不能阻止工艺进步

以理智的思维模式,身为家长与旧社会人可能归咎于手机的发明家和手机店主吗?答案肯定是不能, 我们不能阻止资讯工艺的进步,我们只能自认家庭教育失败和教导无方。

8月28日,逾百名来自莎阿南TTDI一间回教堂的成员手持“禁售酒”等字眼的大字报,并将备忘录交给当地三间商店的经营者。回教堂理事说:“只希望业者不要在超过90%的回教徒地区售酒,以免提供方便给回教徒喝酒。”理由是他亲眼见到邻居的孩子在住家外的操场喝酒,马来情侣在操场上搂抱和亲吻。

他们出此下策,我们如能有样学样做出相同的举措,教育孩子就简单多了!事事不能都圆满,不能都称心如意。如果家长采取类似的措施是否带来正面的效果还是一个未知数!

地球村的时代来得太突然了,我们都没有做好准备适应它。家长教育子女务必应用新的机制,例如将近每个犹太家庭从小就向孩子灌输具有理性思辨色彩的学习精神,才不会与这复杂的时代背道而驰。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余桂元 2009.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