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星期三

09-09-2009 养儿育女 加料版 (3)

近期的德国《明镜》杂志报道,德国的年轻父母愈来愈依赖专家的意见去养育子女。

在子女的成长过程中,他们总是相信专家之言,依照专家的指导行事,而不相信自己的判断。

他们从书本上学习育儿经,还参加各式各样的课程,如「胎教班」、「口腔生班」、「婴儿餐烹饪班」,忙得不得了,紧张得不得了,动不动就呼叫儿科医生,而实际只有百分之二十的儿童是真正需要看医生的;有些家长为了获得医生更多的垂注,还会故意夸大孩子的病情。

报道说:「新一代家长不再听从身体的感受,不再信任他们的直觉和本能。经验的价值正在下降。德国正在成为一个知识社会,而不是经验社会。」其实,也不止德国如此,全世界富裕的国家和地区都一样,香港也不例外。

我经常会被邀请在一些「亲子讲座」中谈经验,每次虽然我觉得有点对不起主办者,但还是忍不住对台下满座的为人父母者说:这种讲座对你不会有太大的帮助。

论教儿育女的经验,所有为人父母者都有独家的一套。

一样米养百样人,个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从身体到脾性,情况都不一样。

所谓「尽信书不如无书」,在这一件事上,尽信专家也不如无专家。

自己的孩子,只有自己最了解,关键是你肯不肯多花一点时间与孩子相处,真正了解他们。

不要说自己没有时间,时间就像女人的乳沟,挤挤总是有的。

花时间了解自己的孩子,你就是孩子的教育专家。

养育孩子不要假手于人,不要什么事都问专家意见,进而又追究社会责任,否则,你的孩子虽然双亲健在,但好像父母双亡似的,那就不好了。

現在許多家長,只會生不會教,然後就投訴,投訴社會教壞了孩子。你的孩子那麼容易就給社會教壞,只能說,那是因為你自己不教,這又怪得誰呢?

文章来源:李纯恩 香港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