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星期三

09-09-2009 家教的沦落 加料版 (2)

朋友在北京机场看到一场戏:一个七八岁的男孩不知有什么不顺心的事,赖在地上大哭大喊。

他的父母在一边好声好气叫他起身,一点屁用也没有。

这时一个机场保安走过来,一把将那小子从地上揪起来,厉喝一声:「不许闹!」

那小子马上就收声了,他的父母见儿子被人「凶」,屁都不敢放。

现在是奥运时期,在机场这么敏感的地方撒泼,不连他父母一起带进去吓一吓,已经算客气的了。

内地的一孩政策,造就了数不清的小霸王,但孩子不成人样,其实是因为没有家教。

那些大人,根本不知道家教是怎么一回事,所以孩子失礼,他们却没有感觉。

随着生活富裕,现在可以撞见这些小霸王的机会愈来愈多,有时在长途机的商务舱里,也可以被吵得睡不着觉。

前两天在沙巴,早上去酒店咖啡厅吃早饭。

旁边一桌香港人,有个大约六、七岁的儿子。

那小子说话像大人一样老成,他跟父母投诉:「知唔知呀!我叫渠给只杯,足足等左五分钟!五分钟呀,呢间系乜野五星级酒店,一星都冇!」

如果有家教的话,父母听了儿子这种肆无忌惮的「投诉」,会马上制止。

但是那一对香港夫妇没有,任由儿子像个小刁民那样,将那几句话翻来覆去说了好几遍,毫无阻止的意思。

可见,刁民是从小培养出来的,培养他们的,就是他的家教。

文章来源:李纯恩 香港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