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星期六

26-09-2009 看书

每次去书店都会买书,书买回来之后又来不及看,家里的书愈积愈多。

买书不看总不是事情,于是就东放一本西放一本,每个角落都有新书,坐下来就揭开看一会。我把这种阅读方法,叫作“拈花惹草看书”。

这样看书的好处,是同时可以看几本书,不同种类,不同文笔,同时欣赏。

但也有个不好的地方,就是常常开了个头之后,不会看完那本书。许多书看了一半之后,知道往后要说什么了,就仍在一边,不再往下看了。

这才发觉“拈花惹草”本来就不是一件有长性的事情,同时也说明,真正的好书不多。东翻西翻,每本书里都有些独到之处,但所谓独到,不用占很大的篇幅,一旦看过了,明白了,再往后就常常重复。重复得多了,独到也不独到了,令人兴致大减,便看不下去,又去拈惹别的“花草”了。

只有真正的好书,才可以令人手不释卷,拿起来就放不下,非一口气看完不可,这种书又真的不多。

有时看人家写书评,头头是道,那要看多少本书?但会不会也像我这样,东翻一本,西翻一本,只要看出个道理来,选重点,借题发挥,一篇书评,洋洋洒洒也作得出来。

若非如此,一本书非要看完才写,那就费煞功夫了。

时常有记者来问我看书的事情,我都能回答得头头是道。想起来,许多我看过的书,不过只看了一半,有的是一小半,有的是一大半,但肯定都看明白了,知道说什么了,知道精华所在,也可以写书评了。

作者:李纯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