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5日星期六

15-08-2009 请“高人”起名有必要吗?

帮宝宝起名适合就好,后天的培养教育才是最重要的。

等啊,盼啊,可爱的宝宝终于降生了。孩子一生下来,起名字就变成了头等大事。现在基本上家家都只有一个孩子,为了给孩子取个好名字,年轻的父母们翻字典、问亲友,甚至迷信地问起风水来,大街小巷的“占卜起名”生意日益火爆。专家认为,这样的方式并不可取。

占卜起名近年有增无减

随着年底生育高峰的到来,给孩子起名上户便成了众多年轻家长的头等大事。记者在广州一家只有几平方米的“起名公司”了解到,最近该公司“业务”比往常增加了不少,光给孩子起名的每月就有50多个。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声称,给孩子起名主要是根据人的生辰八字来起的,名字还可以预示一个人的性格,甚至可能决定前途和命运。

“大师”夸口:好名保一生
  
记者走访了市内几家起名场所发现,“大师”们起名过程大同小异:一两本《易经》,先看八字,缺哪种元素就在姓名中补上,偏旁之补是象补,笔画之补是数补,10多分钟,一个决定“命运”的名字便诞生了。谈及自己的本事,“大师”们各夸海口——“我起的名字能包你考上大学!”“用了我起的名字,包你一生吉祥!”而对此社会学专家认为,如果家长太过迷信起名说,对孩子的将来未必有利。
  
花数百元起名烦恼也多
  
但算命起名有时就为图个吉利,有时却也可能带来烦恼。近日,宝贝儿子刚出生,做了爸爸的李先生就花了800元请“高人”给孩子起了个好名字“李丙成”。虽说自己平时只有不到2000元的工资,孩子刚生下来很多地方都需要钱,但听说人的名字能够左右人的一生,李先生还是咬咬牙花了这个钱。回家后,李先生抱着小宝贝,喜滋滋地连呼刚起好的名字。可一旁边孩子的奶奶却越听越觉得耳熟,翻开族谱一看,“李丙成”竟然和孩子太爷爷的名字一样。
  
初为人母的小刘为给女儿取个好名字,也找了起名公司,没想到给孩子取了个既“大吉”又“大凶”的名字。上个月,小刘的女儿降生时,她就在一家起名公司花500元找了个“专家”,根据生辰八字取了“郑幽悠”这个名字,说是“大吉”之名。然而,从这家起名公司出来,小刘经过路边几个算卦摊,觉得应该顺便征求一下“算卦先生”的意见。“算卦先生”却告诉她这个名字有“凶气”,并建议她交50元,给女儿重新取个“吉利”名字。这下小刘犯难了:不叫“郑幽悠”,钱白花了不说,还有可能丢掉女儿未来的幸福;叫“郑幽悠”,对女儿不好该怎么办?实在是太闹心,一气之下,她把写好“郑幽悠”名字的纸片撕碎了。
  
家长观点: 图个吉利而已
家住越秀区的小翠刚在起名公司给孩子取了个名字“孙若涵”,算命先生说,孩子五行缺水,要取个带水的字。小翠对记者说:“我和丈夫都是知识分子,也不迷信,花钱给孩子起名字也是为了给宝贝讨个好彩头,甭管姓名学到底有没有道理,至少不会对孩子有什么坏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其实日常生活中,许多人原本不为“测吉凶”之类的迷信所左右,却往往在给孩子取名时“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我们知道孩子的前途、事业还是要靠自己努力奋斗,但取名字也要图个吉利。
  
专家解析:望子成龙心态在作祟
  
社会学专家指出,起名馆的生意火爆与家长们“望子成龙”的心态有关。现代社会竞争激烈,许多家长都是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光顾起名公司,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赢在起跑线上。社会学家认为,家长们在给孩子起名时煞费苦心是可以理解的,简单地讨个吉利也无可厚非,但过于迷信则不可取了。
  
有些家长不但给孩子起名时要占《易经》,就连生孩子也要找“吉时”,甚至不惜为了赶这个时间去剖腹产。专家认为,如果取个名字或赶个吉时就能让孩子今后成功,那我们也不需要鼓励孩子努力了。而相反,这种迷信的心态反而可能带给孩子负面的影响。这也在另一方面反映了家长的不自信。这种心态对于教子育儿来说也是不利的。家长把精力放在起名上,不如探讨怎样开发孩子的潜能。专家建议家长自身应该调整心态,多学习些科学的教育方法,多关心孩子的心智成长。不要迷信测字取名,孩子的美好未来要靠踏踏实实的努力。
  
过于迷信不利孩子成长
  
专家认为,孩子的名字应该好好起,但家长也不能过于迷信,而且取名的学问不能从地摊上得来。中国人的姓名起源于夏朝,它包括姓、名、字、号、谥号。发展到今天,其中一些元素逐渐被淘汰。在封建社会,很多家族规范了家谱用字,谁是第几代的,一说名字就知道。中国上世纪60年代以前出生的人的名字基本都是家传的,很少见到两个字的名字,基本都是三个字,名字中的第二个字是家谱上传的,排到什么就是什么。改革开放后,国人取名走上了简约路线。
  
采访中,一些专家认为,起名字是一门学问,如果能精通中国传统文化的古典文学、古代历史和古代哲学,又谙熟汉语言文字音韵学、美学、心理学、民俗学、社会学等学问,当然能起出一个响亮的名字。但即使不能从以上的学问里找到灵感,也完全不必太过担忧,因为名字只是一种区别于对方的符号,只要好听、好记、好写,便于交流,能反映一定的文化追求就行。而孩子的未来,最重要的是靠自己奋斗。


文章来源:互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