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19日星期三

19-08-2009 真的不爱学习吗?

每年,好像都听见老师在埋怨现在的学生越来越不爱学习,程度一年不如一年,真正的因素很少人去研究,一般上认为学生学习意愿差及不主动,是家长的溺爱及缺乏教导; 学业成绩差是因为小孩常坐在电脑前面玩网络游戏或漫游所致; 缺乏主动学习的动机是小时候太依赖补习及学校的应试教育等因素造成的。

真的是如此吗? 如果说学生学习意愿不强及不主动,可是为什么没有大人的指导下他们会主动接触电玩? 这类型的学习不必教导,他们自学能力及欲望可强多了,你能说他们不爱学习吗? 当他们拿著一本言情或武侠小说废寝忘食的追看时,你能说他们不爱阅读吗? 当他对著一位仰慕的女生轻声细语时,你能说他没有礼貌吗?

我们只能说他们把学习的方向弄错了, 或者说他们没有分辨对错的能力而已。

可是这些方向是谁为他们制定?由谁来指引他们? 哪一些书籍可以大量阅读? 哪一些知识是必须学习? 哪一些事物对青少年是弊大于利? 这不就是学校应该要教会他们的吗? 而教师理所当然的就是他们的领航员。

以前,我们为什么不会花那么多时间在无谓的事情上,因为那个年代这类的玩意不多,而且一般上我们都要承担家务,因此休闲的时间不多,只知道唯有把书读好才有机会改善生活环境。反观现在的小孩,大部分一出世就有一个安稳舒适的家,不必做家务,三餐不必愁,出门有人接送,遇到难题父母能解决,零用钱花不完,不知道钱是怎样赚来的,你说他们能做的正经事还有什么? 也因此在他们心目中认为书念得好不好与改善生活环境没有关系,那又何必每天辛辛苦苦面对著枯燥的教科书呢! 倒楣时还要被老师臭罵或鞭打。

要改变小孩的坏习惯,唯有大人先改变,否则年年如此,恶性循环,大人永远停留在埋怨中,小孩年年活在战场上,大家都分不清真正的敌人是谁?

文章来源:19-08-2009 南洋商报 作者:黄燕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