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31日星期一

31-08-2009 国庆省思

我国于周一庆祝独立52周年,虽然这次国庆因国家面对A(H1N1)型流感威胁,政府决定缩小庆典规模,但是,仍然不减民众对国庆的热诚,欢庆国家摆脱英国殖民地。

先辈在争取独立时,基于居住在这片土地的百姓族群、宗教信仰、风俗文化多元各异,国际间一度不看好我国的前景。但是,在前辈先贤的努力之下,大马除了是第三世界佼佼者,各族和睦共处,己成为其他国家的典范。

就在国家庆祝独立52周年,但是,东马两州却认为,马来西亚建国46年,因为大马是在1963年9月16日成立,而1957年8月31日是马来亚的独立日。

至今天为止,马来西亚的正确“生日”的争议仍然不止;虽然联邦政府在数年前才把9月16日称为“大马日”,基于官方对9.16的确认不足,虽然经过接近半个世纪,马来西亚的真正生日仍然悬而未决。

由东马对庆祝国庆日存有异议,反映出我国仍然存在许多“想当然”但却与实情有别的问题存在。

首相纳吉在他的国庆日献词中就大胆指出,国人目前最大的挑战,就是重新修复各族之间的沟通桥梁及摧毁存在各族间的隔阂。他承认,一些由先辈领袖辛苦建立的桥梁已被动摇,一些人为达到个人狭隘议程,不惜破坏各族间的和谐,不管是政治、宗教或社会问题。

不论我国独立52年或是46年,人民之间已能够通过熟悉的语言沟通,理应种族之间的关系应该更融洽、更密切;但令人感到遗憾的是,在过去3年,具有种族、宗教的煽动性言论不时涌现,加深和加宽各种族之间的鸿沟。

上周五,莎阿南23区居民抗议雪州政府批准兴都庙迁至该区,他们认为,州政府不应批准兴都庙迁至回教徒居多的地区,在抗义行动中,有人竟把血淋淋的牛头摆在州政府大厦门前。牛在兴都教是神圣的动物,他们的举止令全国哗然,首相指示警方加速调查和严办。

种族与宗教和谐一直是我国的骄傲,但是,莎阿南的牛头抗议事件,几乎摧毁先辈努力和国家的名誉,幸好国家领袖和各族群领袖及时阻止,没让事件恶化。

在谈到宗教与种族和谐,东马两州是我国的典范,当地人民和睦共处,异族通婚、尊重他人的信仰,避免触犯他人的禁忌。

纳吉于3年前在沙巴斗亚兰县出席一项场合时,看到回教堂、华人庙宇和基督教堂建在毗邻,赞叹不已,力指这才是代表大马精神。在沙巴州首府亚庇的武吉巴登区,兴都庙和回教堂是邻居,隔着一条单行马路即是2间基督教堂。除此之外,在沙巴州占大部份的醒狮队成员是友族孩子,真正反映种族宗教文化融洽。

我们希望国人在欢庆国庆日,同时省思我们的言行举止,使种族和宗教之间由容忍提升至包容和融洽,令大马真正贯彻为真正的一个大马。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社论:国庆省思 2009/08/31

----------------------------------------------------------------------------
国庆日的礼物

国内贸易与消费人事务部长拿督依斯迈沙比里宣布在国庆日当天宣布,从9月1日起,RON92汽油停售;RON95汽油每公升涨至1令吉80仙;而RON97汽油则为每公升2令吉05仙。讽刺的说,这是政府赐给国民的国庆日礼物吧!

我在国庆日当天下午初次在网络上看见这则新闻,还以为那是有心人士刻意制造混乱的企图。因为之前政府已经承诺从9月1日起,RON95汽油的售价是1令吉75仙,而RON97汽油的售价则是2令吉。岂知到了晚上,看新闻时又看见同样的新闻,才知道该则新闻所言不虚。我的心里顿时冒起无名火:当初政府的承诺去了哪里?

本来打算日后添加RON95汽油的我,还以为从此可以省下1公升5仙的汽油价格,添加素质略低的汽油,哪里知道所幻想的在一瞬间都已经破灭。但是,最令人失望的并不是5仙的上涨;也不是日后以同样价钱只能够买到比较低素质的汽油,而是政府的信用去了哪里?!

人民看不到政府诚信

这也让我想起了去年解散国会时,前任首相不是说过不会在华人农历新年期间解散国会的吗?怎么最后还是没有履行诺言呢?我想,这是308大选失去三分之二国会议席优势的原因之一吧!信用虽然是看不见的东西,可是正所谓一诺千金,它所占的分量是很重的。而如今政府一而再,再而三的出尔反尔,已经让人民看不见它的诚信,失望透顶。

在国庆日当天突然宣布这样的消息,真的是给了人民一个惊喜。而且事情来得太突然,让人民不知道该如何去应付。难道政府以为人民会忘记当初所许下的承诺吗?人民不但记得,而且记得很清楚。因为在这经济不景的状况下,一点点的涨幅都可以对消费者造成很大的负担。

身为一个政府,连最基本的信字都没有了,要获得人民的支持恐怕还真不容易,当选民的民怨越积越深,就会通过手中的一票来展示人民的力量。如果国阵还想在下届大选保住江山,就得秉持着诚信二字施政,让人民看得见它的诚意。

如今的局面已经令国人失望至极,政府还有能力挽回民心吗?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崇和 2009.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