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星期五

21-08-2009 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古時候要造謠是件困難的事情,那可是得攀山涉水,前去另一個城市散播謠言才行;如今跨入21世紀,造謠不再是件難事,科技發達,拇指一按,謠言就輕易散播開來。

最近,正是我親身見證謠言的“威力”,造謠者可謂神通廣大,拇指輕輕一按,謠言就能滿天飛。謠言誇張的程度,絕對超乎你的想像,不得不佩服造謠者的想像力,實在比得上港劇的編劇。

這些謠言,大部份都是以手機短訊發出,有者在互聯網的世界中發出,還有的更為“犀利”,匿名信寄至報館總編輯或中央政府高官。

人們常說,謠言止於智者,但如今的年代,謠言是“越傳越真”,久而久之,這就成了事實。有些媒體會與謠言共舞,成為“謠言成真”的催化劑,有些媒體則是“智者”,停止炒作這類謠言。

在細細瞭解每一項流言下,發現這些流言蜚語,不管一個人做的是好是壞,都會成為造謠的課題。造謠者見縫插針,而且針針到位,一些時候,甚至連自己都不懂做的是對是錯。

古語有雲:人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見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雖然,這些謠言不能稱得上明鏡,但我也不時警惕自己,是否做得不足,而有必要加把勁。

既然要當官,就必須肩負起相關責任,這就是廣東說的:吃得鹹魚抵得渴。我不是埋怨,更沒有時間埋怨;我能預知會有流言攻擊的一天,只是萬萬沒料到,這些攻擊是多麼的猛烈。

我以“阿Q精神”來看待這些流言,當作是自我督促。我問心無愧,若是無理取鬧,我就一笑置之,若流言的內容是我做得還不夠,我會認真跟進與改善。

在教育部工作了超過1年,我一直都在努力盡我本份,只要與華教有關的事項,我會想方設法解決,每一個細節都認真處理。在馬華黨內,我也儘本份,欲帶領馬青重新出發,尤其替馬華爭取更多年輕選民的支持。

我知道這一切的一切還不夠,但希望各界給我一些時間,讓我能在過程中學習。我許下承諾:我會做得更好。造謠者稍安勿燥,不必迫不及待把我置諸死地,若我做得不好,只會自掘墳墓,選民及普羅百姓自會判我死刑。

宋朝的著名特人蘇軾有言: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材,亦必有堅忍不拔之志。我不敢說是超世之材,但我敢說擁有堅定的毅力。我會堅持做對的事,走對的路,流言蜚語不會把我擊垮,因我始終相信: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對的錯不了,錯的對不了!

文章来源:星洲日報 ‧作者:魏家祥‧教育部副部長‧2009.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