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8日星期五

28-08-2009 信仰·饮食·道德

在这个斋戒月,自然着重信仰的问题。说实在的,在报章上出现几项争议的时刻,我们完全不能逃避。

每天,我们的生活似乎越来越受到限制,以至生活中的选择问题变得无关紧要了。

在我们之中,有一些人似乎认为,实践我们的宗教义务的唯一途径,就是消除我们路途中的任何种类的诱惑或者挑战。既然我们不可以喝酒,因此答案就是,把任何形式的酒类从我们的视野中除去,以便我们可以永远没有受到酒类诱惑的机会。或者,不准年轻的回教徒出席由酒类公司赞助的活动。这个设想就是,只要有酒类出现,我们就会放弃一切禁制,喝下去。

这显示出两点。一,年轻人的宗教教育一定很不足够,使他们在面对他们应知道被禁止的事物时,完全不觉得受到约束。二,我们的信仰基本上是软弱的,因为它根本不能约束我们不违反教规。

诱惑与挑战

别的信仰也有食物禁忌的。许多印度教徒和佛教徒不吃牛肉。有一些人完全不吃肉。然而,生活在吃荤者的世界里,麦当劳的牛肉汉堡包无处不在,而且大多数人不在意别人的饮食禁忌,他们却坚持一生茹素。那么他们的信仰比回教徒更强烈吗?

我试图想像在一个世界里,完全没有诱惑或者挑战,我们的信仰就应该是稳固的。我们可以禁止每一种酒(包括药酒),我们可以屠杀陆地上的每一头猪,但是,这就意味着我们将能快乐消遥,高兴地确定我们在天堂有一个位置了吗?

在那些完全禁酒的国家,难免出现黑市,人们喝得更多,也许因为是非法的。那些习惯吃火鸡肉做的火腿,用牛肉做的熏肉的人会认为,当他们到别的国家旅行时,那里所有的熏肉和火腿也是用同样的肉类制造的。从未见过猪的孩子,会对这些粉红色的、具有可笑突出鼻子的可爱动物,兴味盎然地说个不停。

不只是禁忌

但是,信仰并不是只关于吃禁止的饮料和食物而已。它也是关于道德。每天,我们面对着种种选择,挑战我们的道德意识。我们要不要多付点费用给那个官员,以便加速处理我们的申请?我们有没有闯红灯,因而危及别人,只因为我们迟了一点?我们是否对自己的错误沉默,让别人承受指责?

我们的信仰给了我们这些问题的答案。有时候,这些问题可能难以回答。这就意味着我们因此就应消除它们,以便我们的信仰从不需要受到考验吗?永远消灭贪污将是好事,以便我们永远不必和它打交道。但是,我们可曾听说有谁呼吁禁止贪污吗?或者动员宗教官员来捉拿任何贿赂或者受贿的人呢?

如果我们的信仰指引我们的生活方式,那么,我们天天都不会遇上道德问题了。为什么那些呼吁鞭打喝酒者,对那些不偿还贷款的人,却不发一言呢?或者那些遗弃孩子不顾的人呢?

为什么那些要求禁止摇滚乐音乐会的声音,对于无家可归者、挨饿者的存在,并不同样愤怒呢?

宗教乌托邦

信仰,正如有人说过,需要经常锻炼。否则它就变得软弱无力了。如果我们认为,我们的目标应是生活在一个宗教乌托邦,那么宗教如何能锻炼呢?我们的信仰受到琐碎事情锻炼,好过被贫穷、文盲与暴力的重大道德问题所锻炼吗?

上苍在《可兰经》说:“假若他意欲,那末,他必定将你们加以引导。”(6:149)。我们都可以十全十美,如果他这样期望。但是,我们获得选择,因为这是我们积善的方式。我们有机会思考我们应做什么,然后决定。这样,我们有机会思考在生活中施行什么道德。没有了这个选择,我们绝不需要思考道德。那时我们会是什么样的人呢?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作者:玛丽娜·马哈迪,葆丛译 日期:05.09.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