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日星期四

01-11-07 1公斤“过滴”到底有多重?

广府话---1公斤“过滴”到底有多重?

1.1kg、1.2kg、1.3kg、1.4kg、1.5kg、1.6kg、1.7kb……….
请在以上的重量中选出一个答案。

(有一间海鲜村的烧蟹标准重量是“过滴”= 刚刚好500gm,1gm不差。)

今晚与建豪教练由新山回隆途中转入芙蓉,找到一家在后街的S烧蟹海鲜村准备品尝闻名的“芙蓉烧蟹”。坐定之后,当然我们首选的一定是“烧蟹”。

我向点菜的“暗地”说要一公斤烧蟹,同时问了价钱是RM40/公斤,她说如果要两只“大一滴”的螃蟹重量是1公斤“过滴”,我听得懂广府话,了解什么叫着“过滴”,就答应了,同时也叫了一碟乌冬面。

乌冬面先出现,我们“三两筷”就把它吃进肚子里面去了,接着捧出来的那盘只有两只的“芙蓉烧蟹”,看起来卖相不错,应该是属于“比较大一滴”的螃蟹,至于到底有多重,只有“上面”知道。

品尝完毕过后,当然是“埋单走人”,帐单拿来,共RM77.28,没有被吓倒,而是脑袋在想想到底是什么东西这么值钱?噢!原来是2只烧蟹的“纸上”重量“刚好“1.5公斤,价钱是RM60。

不是讲明1公斤“过滴”的吗?应该RM40多不到RM50才对,为什么“过滴”的重量刚好“准准500gm,1gm不差,价钱也“突然”膨胀到RM60?

其实每天负责点菜的“暗地”已经或必须知道两只大螃蟹重量大概有多少,坦白讲给顾客知道,让他们盘算一下荷包里的钱“够不够”付账,千万不要含含糊糊说“过滴”而留下让顾客“多付账”的尾巴。还有柜台的老板或发单者不要看到订单上写的“烧蟹2只”就全部统一重量为1.5公斤计算(有帐单及笔迹为证),对我们这些付账的穷鬼童军教练是很不公平的。

东西吃了就一定要付钱才能离开,我是“醒目仔”,不会与他们争论的,付了钱,拿了帐单,付了2仙的零头小费,“高高兴兴”离开此海鲜村。

很庆幸今天的试食“芙蓉烧蟹”已经找到了答案,如果下个月带着几十位香港童军到来这里吃“烧蟹”,真的会给这些(只是有“一滴”)小贪的人杀到满颈都是血。

本来今天打算放上“芙蓉烧蟹”的照片让香港童军欣赏,这餐因为给人暗中多算了“几块钱”,心里“很不爽”,所以今天以不发布“烧蟹“照片作为抗议。

注:广府话“一滴” “一D” 的中文意思是“一点”“一点点”“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