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1日星期日

11-11-07 心中无剑


自己刺回自己,都几爽。

刀剑是兵器榜中最利害的武器,很是无情。但刀和剑有别,是在使用者身上,古龙有写道:“多情剑客无情剑”,刀客则没有记载有情义。剑客有情有心有意,关键在“手中的剑”外,还有另一把“心中之剑”。

手中有剑.心中有剑
粉墨登场,拔剑亮相之流,多为信心不足;出鞘之剑,光芒四射,威风八面慑住场面,剑客靠的是剑的锋芒收服群伦。
处女举剑,显然有野心,然而威信不足,通过剑气增加人气,不管举剑之势,他人会认为有挑畔之意,睬他都傻,照举不误,高喊口号,只为收买同志的心,可以插一枝旗,马仔不敢造次。

手中无剑.心中有剑
剑客七情上脸一而再举一举,全因身边群雄吶喊助威。他们推波助澜,口沫横飞,无招胜有招,无剑胜有剑,所谓最利害的高手,不用自己出手,让别人出手。
剑客自以为功力大增,筹码十足,举剑耀武扬威,奈何旁人目睹,心如刀割,声嘶力竭:“不举”!剑客雄心亢奋冲晕了头,全场鼓励再举又何妨?

手中有剑.心中无剑
拔剑、举剑、吻剑,一剑三式,流于形式化。
再三举剑,戾气全消,死撑:“顾全大局”,索然无味,多此一举而已。
观众看腻,没有新鲜感,咸认是闹剧中的惯性动作,何苦每年盛事,乱举一通?
剑客是始作俑者,年年都举,代代相传,自己人爽,徒留他人心中一根刺。举剑条条道理又不能令大家释怀,这又何苦呢?

手中无剑.心中无剑
举剑只是绰头,搞搞花样,三举已太多,再举的话招式已老,没有新鲜感观众多会离场。
剑,毕竟是伤人利器,还执着哪一句:“剑在,人在”。长年举动抱着这一把剑遗憾终生,后悔莫及,因为史家会记下这一笔烂账。当下舍去区区一把剑:“手中无剑,心中也无剑”,回头是岸,骂名变为掌声,天下归顺,仁者无敌也!

文章来源:中国报 2007年11月11日
作者:胡锦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