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3日星期二

13-11-07 举菜刀如何?


简简单单的菜刀,隐藏着某种力量。

剑和人也许都是新的,但“吻剑”早已没什么新鲜感的镜头,我想民众无须在意或过度忧虑,吻剑者也没必要解说什么,更无需为此动作寻找新的意义诠释。


采访生涯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吻剑”镜头是好多年以前,当前甲州首长丹斯里阿都拉欣中选巫青团团长,在支持者簇拥下回到马六甲时,就留下一个举剑亲吻的经典镜头,各报章皆放大刊用。 可惜他任团长的时间不长。

可能当时的人没这么多想法,也不会在一件既有的事物中寻找新说词,所以没人把“吻剑”当一回事,甚至还欣赏他的动作。

当年,甚至是今天,在我看来,这只是个人英雄的象征,因为受到英雄式的欢迎,平时可不是想举就举,想吻就吻,至少要有人捧场。

阿都拉欣当年以巫青团长身分作此动作,希山慕丁以同样身分照做,且一举再举,只是场合不同。 说不定以后这就是巫青团长的招牌动作了。

马来剑。 不管剑柄或剑鞘设计如何变化,剑身长短或波浪形的弯曲次数多少,形状还是保持,一看就懂是“克利斯”,是马来人的传统武器,是马来人的象征,所以马来剑能团结马来人的说法轻易获得认同。

我想,真要让华人也举一把象征华人的武器,不知该举什么才最具代表性,能让所有华人接受。华人也有剑,但不见得人人都会接受它最有代表性,就算剑是最有代表性,但该举起的是哪一种?哪一支?哪一把呢?桃木剑与铜钱剑算不算数呢?

众所周知,华人在许多方面都很杂,很多样化,而且多不胜数,更变化多端又无穷尽,就说中华武术各门各派何只百家?论兵器,除了剑,较常见的还有刀、枪、棍,再详细一分,刀、枪、剑、棍还有不同。 剑有长短,刀分单双;还有关刀,棍也有双节棍、三节棍;枪则有红缨枪与链子枪。 这种种分到来何止百种,更是分得出,记不住。

我们该举什么呢?真要选一样,说不定会掀起一场武林之争。

有人开玩笑说,若要一把人人都会用,个个都认同,家家都有,可以是武器又是工具,又能代表大家,不怕引起争议的……不知菜刀可以吗?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2007年11月12日
作者:陈炳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