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3日星期五

23-11-07 定位与出位

个人、团体或国家,必须先正确的为自己定位,自视过高或过分自卑都会模糊视线,应该诚实不隐瞒的面对自己,看得合乎中道,才能够发挥优点,改进缺点。个人的才干分量、国家整体教育水平、经济、竞争力、人力资源、领袖素质、管理制度,研发能力等等方面,都要坦然面对莫狡辩,哪怕是差强人意不理想,也得先承认,才会对症下药、快马加鞭,希望有朝一日来个翻身,今时不同凡响了。

逃避现实的定位往往导致错误的下一步,走冤枉路,劳民伤财。我国有幸搭乘俄罗斯的太空便车一步登天,总算出位了,也出了一口气,太空梦应该就此点到为止。别再口出豪言,编制不踏实的太空洞美梦。如果是有实力的国家如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或德国扬言要发展宇航业,或许人家会认真看待,因为除了钱以外,专才与科技的掌握是先决条件。

涉足宇航业之前,不如先解决棘手的海陆空的问题,马航面对廉价航空的抢滩、油价的高涨、领空的开放、新航A380的挑战,如何转亏为盈?再进一步回到陆地,当年引以为荣的国产车这个骑虎难下的大担子,如何脱身?巴生自由港、多媒体走廊的发展就此半空吊?而转向三个新欢经济特区?偶尔出出位,风光一时还可以,千万别不可自拔的陷入一场又一场挥之不去的噩梦。

同样的,发表出位的言论或许可以一鸣惊人,可是若忽略本位,不能以理服人,只打开天窗说亮话,则沦为笑炳。如成绩落榜,却怪评分标准;拿到工程的人,却埋怨供应商赚钱;小鱼当大鱼论、月漏论、轮椅惩罚论、人造危机论、大集会双性论等等强词夺理的言论,野蛮的措辞、落伍的思维,叫我国如何定位为发展太空科技的先进国呢?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2007年11月24日
作者:于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