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2日星期一

12-11-07 克利斯剑的传说


Keris 真的太完美了,简直无懈可击!

希山举剑告诉全民,马来短剑是全民的守护者,要全民放心他举剑不只是为了捍卫马来族群的象征。

笔者特地寻找了马来短剑——克利斯剑的背景资料,看这把剑到底有什么来头?

克利斯剑最早出现在公元1361年,属于武士的宝剑。由于是弯曲的剑,所以在战场上属于非常残酷的攻击武器,它的攻击比直剑来的更具杀伤力。一位武士在战场上会带着三把克利斯剑,一把属于自己,一把属于岳父以及另外一把属于家传宝剑。

但虽然克利斯剑攻击的杀伤力强却格外的容易折损,所以通常一把历史悠久的剑会有来自好几个不同地区剑匠修补的痕迹。另外,在马来半岛,克利斯剑通常被使用于行刑。

剑匠之咒

历史上对于克利斯剑的传说主要有两种,第一个传说来自爪哇,话说当时有一位刺客为了要行刺当地的酋长而特地向当时有名的一位剑匠订制一把威力无比的克利斯剑。由于剑匠为了铸造好宝剑,故一直无法按照原定的交货日期而一再延后。

该位刺客由于缺乏耐性,最终难忍一再拖延完成的宝剑,就用该把还未完成的克利斯剑刺死了剑匠。剑匠在临终前为该未完成的克利斯剑下了诅咒,该把宝剑一共会杀死7个人,其中一个是这位刺客本身。后来该诅咒果然应验成真,至此该把宝剑也消失了。

卫士之剑

另外的一个传说故事的主角对于大马人来说应该不会陌生。此传说源自马六甲王朝的宫廷事迹。话说当时马六甲王朝的一位忠臣汉都亚卫士在一场马六甲和满者伯夷王朝的战争中打了胜仗,并在该场战争中获得了名为“达明沙里”的神奇克利斯剑。

这把神奇的宝剑话说可以保护任何一个使用该宝剑的人,无论对手如何厉害,该宝剑会保护用剑之人毫发无损。但是后来忠臣汉都亚卫士无辜被苏丹以叛国罪处予死刑。汉都亚卫士因此将宝剑交给了他的好友汉杰拔。不过,就在处决前,当时的首相偷偷的将汉都亚卫士放了,让他逃过死劫。

后来汉杰拔被苏丹相中,顶替了汉都亚卫士留下的大卫士职位;不久以后,汉杰拔卫士本身因为苏丹在未经过公平审讯的情况下,处死了他的另一位无辜的好友,而决定要刺杀苏丹报仇。忠臣汉都亚此时突然出现保护苏丹,而跟汉杰拔大打出手。

由于汉都亚知道对手手握神奇克利斯剑而没办法打败他,就诱骗对手换剑。对手换了宝剑后果然实力大减,最终被汉都亚击败,并死在他的手上。

剑与拐杖

了解了克利斯剑的背景以后,我想今天希山本身认为自己举的那把克利斯剑象征的应该是第二个传说中的那把神奇的克利斯剑,因为那把剑只能保护用剑之人,用意非常明显。然而笔者却认为如果一个民族不思进取,一直梦想着自己拥有神奇克利斯剑来保护自己的拐杖,其实最终这把剑还是会伤到自己,而成为第一传说的克利斯剑。

其实,每当看到种族政治的思维模式下产生的极端言论,我想没有谁会觉得高兴。如果今天的马青代表大会上总团长举出上方宝剑说我们要保卫宪法精神,维护全民而非单一宗族的利益,台下的代表也会拍烂手掌,但是凯利、希山和巫统代表可以接受这样的解释吗?所以,问题不在为举剑的意涵解释,而是为何有举剑的动机和举剑本身的象征意义。

不过,话说回来,如果今年巫青团长举出马来短剑,告诉大家说我要用以对付贪官污吏,我想我会起立鼓掌,然后流下眼泪,因为这样举剑的意义才是我们想要听到的,可惜事实并非如此。

文章来源:南洋商报 2007年11月12日
作者:陈建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