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0日星期六

09-11-07 刘教练的教练


前排中间两位就是后排那些年轻童军的助教黄宗尉的教练何佩珊的教练丁仕翰的教练刘南生的“教练”蔡新水及夫人。

今晚在吉隆坡市政厅礼堂出席一项名为潘秀琼回馈母校(坤成一校)慈善之夜的服务中,遇见了一位多年没见面的尊孔童军团前教练,也就是我在1968年中一那年开始参加童军活动时,其中一位负责教导我的蔡新水教练。

当年的尊孔童军团教练人才济济,包括了蔡新水、冯国鎏、谢金池、莫志明、邢春光、司徒荣晃等多位教练,但是蔡教练及冯教练两位陪伴我们的时间比较多,在他们俩的教导下,我们这群童军无论是在课程、绳结、烹饪及露营技巧都学有所成,自认“功夫非常了得”。

蔡教练的耐心教导方式至今我还是印象深刻,我们都很喜欢上他的课,因为他非常专业。我大部分的课程考试都是经他的手,他那非常简单的签名“Choy”迄今我还印象深刻,甚至会模仿,以假乱真。

他在1969年与一位坤成女童军教练结婚,当年我还以队长身份代表尊孔童军团去喝喜酒,地点是在南园(BB Park), 就是现在的金河广场。七十年代过后他就较少来童军活动,除了服务及大露营之外。

接着的二十多年里,我们都会在团庆聚餐会、营火会、露营或团友婚宴中见面。最近这十多年,他参加了“慈济”活动,由于活动性质不一样,我们见面的次数就越来越少了,不过他的样貌几乎年年不变,年纪越大看起来越年轻,比较起来,我由一位“瘦莽鸡”的青少年变成今日的一位满头白发及“大肚腩”中年人,自己的确实变化太大了。

日后我们有举办大型的童军活动,一定邀请蔡教练出席,让年轻一辈的童军认识这位“刘教练的教练”,也让他重温“童军的旧梦”。